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冷热之间 男篮红队再上征程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1月23日09:00 |
小字号

11月底的南京气温已经逼近0℃,但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里,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景——由李楠领衔的中国男篮国家红队正在这里进行备战,等待11月23日与中国香港队的男篮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

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是国际篮联新近推出的比赛模式:所有有意前往中国参加2019男篮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队伍,都要从11月开始,参加主客场双循环的预选赛,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中甄选出31强,和东道主中国队共同构成32队的参赛阵容。按照男篮世界杯的竞赛计划,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已经自动获得了决赛阶段参赛权,但为了给球队提供更多的高水平比赛机会,经过与国际篮联的沟通,中国男篮国家红队将参加预选赛,但成绩不计入预选赛积分、排名。

尽管没有“出线与否”的压力,但对于首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李楠来说,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仍是一次“大考”。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楠就表示,作为教练“新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希望通过更多的比赛,提升带队水平,帮助中国男篮国家红队尽快成长。

除了带队经验的缺失,李楠还面临着人员不整的“冷”。刚刚战罢的9轮CBA常规赛,尽管校验出了球员的状态,但也让包括赵睿、赵继伟、翟晓川等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受伤,本周初集训时,李楠还听闻了深圳队后卫孟铎也有伤在身的“噩耗”,虽然球队还没有确定是否让孟铎出战,但在国际篮联公布的中国男篮12人名单中,已经没有孟铎的名字。

“伤病偏多肯定会影响球队的发挥,但教练组也会努力调动其他年轻球员的积极性,毕竟这次比赛的一大任务就是给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如果能达到这一效果,有遗憾也值了。”李楠说。

当然,除了“冷”,也少不了“热”,最突出的,就是几名“国家队新人”的状态:这几天训练,来自天津队的史仪在攻防两端都无比积极,大有可能成为对阵中国香港队的“奇兵”;重返国家队的西热力江、董瀚麟等人也在训练中展现出了不错的势头,经验丰富的他们也有望成为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中国男篮国家红队的“定海神针”。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目前CBA赛场“头号红人”丁彦雨航,通过今夏在美国的训练、比赛,丁彦雨航的实力更加突出,本赛季联赛迄今,场均可以贡献27.8分,为国内球员第一,他也将当仁不让地成为这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

11月21日的发布会上,还宣布了来自北京首钢的方硕将出任球队队长的消息,对此,方硕表示,之前更多是作为年轻球员跟着老队员打,现在成为了队长,肩上的责任重了,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感染、带动年轻球员,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

按照赛程,11月22日中国队将坐镇江苏迎战中国香港队,11月26日转战韩国,挑战本次预选赛最强有力的对手之一,“太极虎”韩国队。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