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专家提供运动处方 市民健身更科学
上海市嘉定区把健身指导送到市民身边

《中国体育报》顾 宁 周 阳
2017年11月23日09:00 |
小字号

如何科学健身已经成为当下健身人群越来越关注的话题。近年来,上海市民的健身需求也从培养锻炼习惯、优化生活方式逐渐转变到如何精准地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以及如何针对性的进行科学健身锻炼。上海市嘉定区进行了积极尝试,“运动健康JIA”服务站的开设将为市民提供更专业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搭建一个体育与卫生相结合运动健康共享服务平台。

“运动健康JIA”拥有三层含义,表示嘉定的同时还表示增加的加,寓意运动健康资源可以通过服务站无限扩大给广大的辖区居民;第三层含义是表示家庭的家,健康共享之家,用来更好的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位的体育需求。

“运动健康JIA”服务站于今年8月8日揭牌。”上海市嘉定区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科邢建平向记者介绍说,服务站就设在南翔医院的体检区域内,我们希望能够将体质测试和医院的健康体检结合在一起,给市民出具一份‘1+1’的健康报告,就是居民一次参与,同时可以得到包括健康体检、体质测试在内的双重健康服务,并建立一份健康档案。”

记者通过现场观察发现,前来进行测试的市民反应强烈,对于健康报告结果讨论也很热闹。“我这个竟然五分,哎,我这个反应很慢。”38岁的于阿姨指着报告说道。“五分已经很高了啊!”另一位阿姨在旁边回应道。邢建平表示,“目前每天来‘运动健康JIA’服务站的有一、二十人来进行测试,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三十多人。”

在提供体质测试服务的同时,市民还可以定期在该服务站向运动健康专家咨询并获得科学合理的运动健康处方。邢建平说:“现在群众的健身意识和习惯都已经基本养成了,但缺乏如何针对自己的体质状况进行更有效率的科学健身。这成为目前阶段市民的迫切需求,而服务站所提供的体质测试和专家咨询服务,正是及时满足了这一点。”

现场不少市民在做完测试后,拿着报告前往值班医生处咨询。今年37岁的姚女士多年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平时喜欢瑜伽运动的她表示虽然之前在健身房曾做过类似的测试,但只是自己看测试结果和电脑给出的建议,缺少专家咨询指导,确实缺乏了一些科学性。

“这次有专家根据我的各项指标来讲解,建议我运动时要更加注意保护腰并改变锻炼方式,调整目前的运动项目,适当的加强运动量等。”姚玉莱继续补充道,“专家的建议的确很全面,给出运动处方时也配合了相应的解释,会定期再来做测试的。”

“运动健康JIA”服务站的建立是体卫结合工作的全方位升级,服务对象也从慢病患者扩大到了上海全体市民。邢建平表示:“在南翔医院设立的服务站是一个试点,如果能够取得突出成效,未来将会在地区医院、有资质的民营体检机构中设立更多的站点,让这一服务可以辐射到更多的人群,进一步为市民提供运动、健康相关科学健身指导。”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