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滑翔伞带你漫步云端

《中国体育报》记者 冯 蕾
2017年11月23日09:02 |
小字号

滑翔伞,一项富挑战性、刺激性、趣味性的时尚休闲户外运动,也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最安全、价格最相对亲民的飞行器。20世纪80年代末进入我国后,滑翔伞已成为广大航空运动爱好者向往、追求和迷恋的体育运动。

滑翔伞让你“一见钟情”

“我是在2004年3月份第一次接触滑翔伞,在6月份又参观了一次北京飞人俱乐部在延庆举办的滑翔伞比赛之后,就开始正式学习滑翔伞。我记得第一次单飞的那一天,从地面到天空,从高空远望,是满眼的蓝,层叠的绿,景色梦幻而炫目。我乘着滑翔伞在山间翱翔,耳边是呼呼的风声,身下是山,是水,是行驶的汽车,是爬山的行人,而你在他们的上空飞过,那种心情是开朗的,你会忘记所有的烦恼与负担,体会到一种开阔的心境。”谈到与最初与滑翔伞结缘,闫青霖的只言片语中,都不禁流露出对滑翔伞满满的偏爱与执着。

初学滑翔伞的闫青霖和其他学员一样,有着一颗急切的心,一边每天练习着地面基本功科目——逗伞,一边苦苦盼望着可以自己像别人一样飞跃几座大山,飞得再高一点。毕竟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在以后的飞行过程中才能有安全的保障,更好地控伞。“一个月以后我开始飞大山了,前几次的飞行和其他人是看不出来差距的,待几个起飞降落以后,自己起伞平稳,降落轻盈,反观那几个早飞大山的学员,起飞降落还歪歪扭扭,有的甚至起飞上树,降落摔倒,也逐渐明白了教练让我们苦练地面基本功的用意。”

罗娅,滑翔伞圈中一名身经百战的“女飞”,谈到近几年滑翔伞运动情况时说:“随着国内喜爱滑翔伞的人数增多,大家对这项运动认可度和关注度提高了很多。参与滑翔伞培训的人也逐年增加。现在玩滑翔伞的学员逐步在年轻化,女性的参与程度在逐步提高,十几岁的孩子也占一大部分比例。我记得我刚学伞的时候IT方面的大叔比较多,而现在各行业的人都有,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从国外旅游回来,看到滑翔伞这项运动以后到俱乐部进行培训学习的。”

滑翔伞飞行无止境

初学滑翔伞时闫青霖还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然而13年过去了,他对滑翔伞的痴迷与日俱增。“后来我就考了滑翔伞运动员,参加各种比赛,之后我选择了成为一名滑翔伞专职教练。很多人问我有没有厌倦的时候,我总是笑着说没有,为什么厌倦呢,滑翔伞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每次飞行所带给你的乐趣都是不一样的。有种‘滑翔伞’虐我千百遍,依旧待你如初恋的感觉。”

滑翔伞的飞行是没有止境的。“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想能从山上飞下来,随着起飞降落的次数增多就会想怎么能多飞一会,时间再久,又开始会想怎么能飞得更高更远、怎么能飞到山的那一边。2007年第一次越野飞行我飞了55公里,当自己降落了以后查看了飞行电脑,自己都不敢去想,竟然有55公里的直线距离,后来时间久了,陆续飞到80公里,最高竟然突破了100公里。”

滑翔伞飞行十分安全

滑翔伞目前分为休闲飞行和竞赛飞行两类。大多数滑翔伞爱好者都是在适合飞行的天气状况下休闲飞行,享受着飘浮在空中的飞翔乐趣,这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只有技艺娴熟的滑翔伞运动员,才有能力从事竞赛飞行,挑战极限。

作为滑翔伞专职教练,闫青霖肯定地表示,“滑翔伞是一项非常安全的飞行运动。但每一项运动都有潜在风险,我们要知道怎么来规避风险。你的内心是强大的,但是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渺小的,在安全的前提下去享受飞行带来的快乐而不是去挑战你没有办法挑战的天气,滑翔伞的事故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人为造成的。学习初期地面的辛苦练习是你以后提高的基石,选择一个好的俱乐部来培训,选择一个安全的场地在适合你飞行的气象条件下来飞行,当然更重要的是你要选择一个有责任心的教练,在日常飞行中,教练对安全的把控比你周围的人更直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