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红星照耀中国男篮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1月24日09:03 |
小字号

96比44,净胜52分!坐镇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的中国男篮国家红队以一场对阵中国香港队的大胜,为2019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开了一个好头。

其实对于本场比赛的悬念,外界并没有太高的期待,毕竟对手大都由业余球员组成,实力、经验根本无法与李楠统御的中国男篮国家红队相提并论。外界真正关注的,还是这支球队能打出怎样的比赛内容,是否已经为2019男篮世界杯决赛阶段、2020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大考”做好了准备。

从比赛过程看,年轻的中国男篮国家红队虽然也在攻防两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诸如防守体系松散甚至有可能被下一个对手韩国队加以利用,但整体上球队还是发挥出自身水平,尤其是12名球员全部出场比赛、全部有得分进账更是充分证明了哪怕在全新的国家队组建模式下,放眼整个亚洲篮坛,中国男篮国家队的人员储备也是最为充沛的。

另一方面,年轻球员们也在球场上展现出了年轻人的冲劲:1996年出生的孙铭徽首节就贡献了两次犀利突破、一个精准三分,下半场史仪、沈梓捷出场后,也都在各自位置尽职尽责,让人看到了中国男篮的未来和希望。

全队的出色发挥,固然有实力优势使然,但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篮协颇为鼓舞士气的方式: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之前,12名国家队球员都收到了专属荣誉外套和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亲笔签名的鼓励信。

荣誉外套的右边衣袖印上了大小和数量不等的五角星,其中每一颗大星代表了一次奥运会或世界杯(世锦赛)的参赛经历,小星则代表了亚运会或亚洲杯(亚锦赛)的参赛经历。老队员王哲林就收到了印有一颗大星和三颗小星的外套,史仪、沈梓捷这样的“国家队新人”则都是收到了“一星”外套。

姚明表示,这件衣服上的五角星代表着你们走过的路,希望你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将激励转化为行动,体现在赛场上,让红星照耀男篮。

新一届中国篮球协会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一直着眼于篮球文化建设,无论是之前向国家队球员发邀请信还是本次赠送荣誉外套、鼓励信,都是希望激发球员为国争光、顽强拼搏、团队协作、积极向上的国家队正能量,并以国家队为引领,带动各层次、各领域篮球文化发展、创新。

诚如中国男篮在写给国家队球员的鼓励信中所言:希望和梦想就在前方,希望你们全力以赴、超越自我,让胸前的五星红旗因你们的努力而闪光。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