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017年运动员职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举行

《中国体育报》记者王灿 实习记者
2017年11月24日09:05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灿 实习记者 刘昕彤报道:近日,2017年运动员职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举行。会议以研究如何建设运动员职业发展支持体系为主题,共同探讨了运动员职业发展课程体系建设、机构和队伍建设、服务平台建设等问题。

近年来,总局致力于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积极为运动员职业发展制定政策、开展培训、搭建平台,当好运动员的“管家、园丁和红娘”。

当前,运动员职业发展的工作不断前移,做好退役转换过渡期的相关职业培训和辅导工作,和重视运动员在役期间的职业意识养成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教育,是运动员职业发展的重点。而运动员在役期间的职业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体育组织提供的各类训练、教育、培训、管理和服务措施所决定的,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其退役后的职业转换水平。为此,总局相关部门集中力量组织编制了大量教材并开展了相应的基础性研究。

本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职业发展大纲项目组、职业指导团队标准化建设项目组、职业发展读本项目组、职业发展网络学习平台项目组的汇报,了解了运动员职业培训情况的相关进展,并以如何进一步完善运动员职业发展进行分组探讨,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提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体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们会继续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大势、融入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担当、肯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实现成就自我价值。运动员的职业发展是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是对我们运动员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是我们扩大保障规模,壮大保障队伍的大好机遇。”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凯说:“运动员职业发展和保障工作已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各国发展竞技体育的一项大事业。做好运动员群体职业发展和保障工作,需要国际奥委会、各国政府和体育组织共同努力探索。运动员的职业发展分为竞技运动生涯职业发展和退役再就业职业生涯两个阶段,如何做好兼顾工作,就要求我们深入思考如何在运动员保障工作当中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本次座谈会是总局运动员职业辅导、就业服务及运动员保障服务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今后,总局相关部门将继续推进运动员保障体系建设,做好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