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7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在浙江常山举行

2017年11月25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王霞光、胡江平)11月25日,位于浙江省西部的“国际慢城”常山县迎来四海宾朋:2017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在此开幕,10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嘉宾汇聚于此,其中不乏奥运会冠军宫金杰、米格·马丁,全运会冠军李富玉、朱永彪等重量级人物。此次总决赛为期两天,将进行公开组、专业组等9个组别的角逐。

这已是该项赛事第二次来到常山。去年,常山县成功举办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浙江·常山站)比赛,荣膺“最佳赛道”和“优秀赛事组织单位”,并争取到今年总决赛的承办权。

“真是没想到,一个小县城有如此高规格的专业赛道。”发出如此感慨的是安徽自行车队教练姬建华,他们提前来到常山适应场地,一番体验后倍感惊喜。他说,以前队里开展山地自行车项目训练要跑到云南,以后只需驱车3个小时到常山就可以。

为了办好此次总决赛,常山在去年新建5公里国家级赛道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标准,新建一条5公里长的国际赛道,从论证、选址到设计、施工,不到一年时间便建成投用。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主办方负责人在考察完赛道后表示,“这样的赛道,办奥运会都没问题”。

而大手笔、高标准的背后,是体育产业在常山县域发展“大棋”中重要落子的定位。中共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常山地处钱塘江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在践行“两山”科学论断的探索中,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独具特质的国际慢城”,将建成以当地历史人文为特色的“慢休闲”,以“山水林田湖”保护利用、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食品为核心的“慢生态”,以徒步、骑行为主导的“慢交通”,以手工艺传承和传统风俗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慢生活”,目标直指国内知名的慢生活休闲体验目的地,而休闲体育正是慢城布局的重点产业。

11月11日,常山县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会员,成为全国第7个国际慢城。“金字招牌”收入囊中,如何扩大影响,让更多人知道常山、来到常山?事实上,早在去年开始创建国际慢城之初,县委县政府便有了深谋远虑,发展体育产业、举办大型赛事,既能丰富常山慢城“深呼吸、放下心、享轻松”的内涵,又能借其“吸睛”效应,撬动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因而成为重要抓手之一。

在此次总决赛之前,今年以来,常山县还先后举办了“环浙”自行车挑战赛、全国皮划艇巡回赛、第二届浙江省企业(企业家)武术大赛等“省字号”、“国字号”大赛,10万多人到现场参赛观赛,8亿多人次通过各类媒体收看了比赛及相关新闻报道。此外,常山还从举办赛事中,收获了“浙江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常山县基地”、南京大学MBA菁才训练基地等新名片,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常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有比赛时,这里是专业赛场;没有比赛时,这里将成为主题休闲公园对外开放。”在开幕式场地一旁,有一块观赏石标识,上书“中国常山国际慢城山地自行车公园”,常山县体育局长李岳飞说,赛场就位于国际慢城绿核区块,考虑到休闲观光因素,他们在专业赛道之外,还建起了景观大道、业余健身赛道、儿童赛道,下一步还将融入更多的自行车文化元素,像历史沿革、技艺展示等等,将此打造成常山国际慢城的特色品牌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支点。今年,该山地自行车公园被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山地自行车总决赛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赛事。

临近年末,常山县已在谋划明年的体育赛事。李岳飞出示了一份“2018年体育赛事谋划表”,明年将有14项重大赛事在常山举办,同时还在对接引进滑翔、攀岩、跳水等项目,打造覆盖天上、山上、地上、水上、水下的“五维”体育产业格局。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