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北汽男排小将在法甲创个人得分新高 语言障碍慢慢克服

2017年11月28日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力宾享受留洋生活

  今年9月赴法甲联赛打球的北汽男排队员刘力宾如今在法国图尔宽队过得怎么样?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联系到刘力宾,得知在上周末法甲第7轮比赛中图尔宽队3比2力克阿加西奥队,取得联赛第四场胜利,刘力宾替补上场,得到留法以来个人最高的9分。虽然和队友的交流还要慢慢来,虽然自己弄点有营养又美味的饭还有点困难,但刘力宾自信地表示,自己在球场外的生活正在走上正轨。

  “毕竟谁也不是朱婷对吧?”

  刘力宾到法国后,从第一次训练课崴脚,到如今上场得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他介绍说,因为在去法国之前的一个月处在全运会后的休假阶段,所以自己基本没有训练。到了法国,他和教练说明了这个情况,但第一堂训练课教练还是让他尝试扣球,结果就崴了脚。

  好在图尔宽俱乐部给了刘力宾充分的时间养伤,找回状态。幸运的是,他的法国队友们人都不错,相处得很开心。“他们对中国球员并没有偏见,会耐心地给我放慢语速说英语,实在不行就用翻译软件。周末,队友们会约我去比利时或里尔玩一玩、喝喝咖啡,挺享受的。”刘力宾说。

  在宽松的环境下,刘力宾的脚伤很快痊愈,并记住了所有队友的名字,甚至还能简单地通过法语进行交流。更可喜的是,他在赛场上也逐渐打开了局面。而谈到近期的表现,刘力宾说:“才一场比赛,并不能代表什么。我和全队的磨合还在进行中,我觉得默契和信任都是需要时间慢慢建立的,毕竟谁也不是朱婷对吧?”

  生活自律向职业球员靠拢

  北青报记者和刘力宾联系的时候,他刚刚吃完自己做的午饭,打算睡个觉。他解释说,一会儿还要训练,必须休息好。一个人远在异国,刘力宾努力用自律的生活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的职业球员。

  和国内不同,刘力宾到了法国后就过上了自给自足的走训生活。他介绍说,图尔宽俱乐部十分贴心,大到洗衣机、电视机、烤箱、冰箱这些家用电器,小到刀、叉、盘子、杯子和电话卡,都给准备得妥妥当当。另外,俱乐部还为他请了位会说中文的法语家教。

  刘力宾住的公寓里面有小厨房,餐具一应俱全。虽然刘力宾22岁以来几乎没碰过厨具,但如今他必须自力更生,也能像模像样地做些中餐犒劳一下自己了。

  到法国头一个月熬过生活难关

  一个22岁的大男孩闯荡法甲联赛,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刘力宾说,他都不知道自己头一个月怎么熬过来的。好在队友们都不错,刘力宾一点点克服困难,努力融入到新的生活中。

  困难首先来自沟通的障碍,刘力宾出国前从没有学过法语。“目前队里也没有配翻译,还是希望我能尽快学好语言。我跟队友交流还可以,他们很照顾我,会放慢语速,也不会说太难的给我听。”刘力宾说。

  在俱乐部聘请的法语家教的帮助下,刘力宾的语言能力也在慢慢进步。他说:“法国人很少说英语,并且说得也不是很好。如果到了巴黎,就更不会有人跟你说英语了。法语我是零基础现学,不过我现在重心都放在学英语上,抽空学学法语。”

  另一个大问题来自于饮食。“原来在国内运动队,吃住都在队里,在食堂就有符合口味和营养标准的饭菜。这里就不一样了,大家都是走训制,肯定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刘力宾说。一个人在外,总要吃点好的,尤其作为运动员,更需要每天摄入较多的营养。“我也不能总在外面吃,偶尔也要自己动手。但毕竟是男孩子嘛,不像女孩子上手那么快,做出来的也不是很好吃。而且我一个人住一个公寓,难免有些孤单,一切都得慢慢来适应。”刘力宾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