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极限运动

2017第三届全国户外指导员交流大会在苏州举行

2017年11月28日13: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第三届全国户外指导员交流大会在苏州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近日,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苏州市体育总会、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户外指导员交流大会在苏州香山国际大酒店举行,这是一场全国户外指导员学习交流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各期户外指导员齐聚苏州,进行跨区域、跨期次的交流,共同见证了新时期户外培训的大发展。

11月2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主会场荷花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续川,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欣祥博士,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江苏省户外和登山运动协会秘书长王磊,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市体育总会副主席陶永杰等。本次交流大会得到了凯乐石品牌、酷客体育、挪客户外的大力支持。

陶永杰副局长表示,本次活动的举行对苏州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各位户外精英多来体验苏州的独特户外运动魅力。王磊秘书长说,苏州市的户外发展在江苏省已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感谢中登协在苏州以及江苏省户外运动方面的发展给予的支持。续川书记从人工智能、自我实现、高峰体验、突破舒适区、体验经济等多理论视角进行了精彩解读。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很多行业将被颠覆,而户外运动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和户外指导员代表的职业群体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迎来更大需求。开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做了2017年培训工作报告,让户外指导员们对于中国登山协会的培训体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25日上午开幕式过后,马欣祥博士和梁强博士分别就青少年的户外教育和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做了专题讲座。从宏观的行业视角,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挑战与机遇。25日下午,《户外领导力主题》、《运动训练及康复主题》、《教练技术主题》三个工作坊同时进行,每个会场都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分享嘉宾带来的精彩内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本次交流会不仅有知识的交流分享,也有户外人的欢聚。当晚的联谊会气氛热烈,三位教师代表以自己的户外成长历程和大家分享了户外从业者的责任和情怀。

26日,交流会涵盖了公开课、绳索技能交流展示和户外技能交流赛等内容。上午的公开课几位教练从户外环保、轻量化装备、地形图和绳索技术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让与会的户外指导员对全新的知识、系统的理论有了更多的认识。公开课后,本次交流大会的重头戏户外技能交流赛拉开帷幕,比赛项目设置以突出指导员的山地越野及野外导航技能为指导,温故与运用了户外指导员培训课程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比赛累计距离共15公里,每队两名队员,不仅考验身体素质,更锻炼技术技能。通过激烈的竞争,最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户外指导员范友和姚年豪以1小时18分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随着国民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户外运动参与人群逐年扩大,中国登山协会开展了系统化的培训以适应全国户外运动参与者的新需求,自2003年10月举办全国首期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以来,已经培养了全国户外领队1万多人次,这批核心技术骨干作为户外行业的实践者、引领者,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重要的工作。全国户外指导员交流大会作为这些核心技术骨干交流和成长的平台,将为增进不同地域之间的交流,提高全国户外指导员的整体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登山协会还将继续开展更多的培训和交流活动,让这些推广户外运动的种子不断成长和壮大,为中国户外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