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格斗孤儿”重回赛场逐梦

《中国体育报》陆 娟 马 凯
2017年11月28日10:08 |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终极格斗冠军赛(UFC)中国赛上,来自恩波格斗俱乐部年仅19岁的选手宋亚东击败印度选手,取得了自己世界顶级综合格斗比赛的首场胜利。看到宋亚东胜利后脸上洋溢的喜悦和自信,不禁让人联想到“格斗孤儿”事件。

7月,一段“格斗孤儿不打拳只能回老家吃洋芋”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显示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了四川凉山的一些孤儿,免费提供生活资助,负责衣食住行,并让他们学习综合格斗,参加一些商业比赛和演出。一时间,“格斗孤儿”事件在网络和各大社交平台引发了强烈反响,人们对此事件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随着事情的发酵,成都市民政、工商、教育、体育、公安等部门介入事件调查,之后恩波格斗收养孤儿行为被强行叫停。部分孩子被当地政府和家长从俱乐部接走,并陆续入学,而剩下的孩子去向成了问题。

最近,“格斗孤儿”事件出现反转。有媒体报道,恩波格斗俱乐部获得体校资质,曾被接走的孩子们陆续回到俱乐部进行学习与训练,并且可以获得学历。据悉,俱乐部还将加大投资,扩大规模,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学习、训练和生活方面的资助。

从事件的结果来看,似乎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其中过程必定十分波澜。人们对事件的讨论基本上是两方面。一些人认为,格斗是危险性较强的运动项目,让年少的孩子从事如此激烈的运动,并代表俱乐部参赛,难免有些残忍,而且格斗俱乐部难逃以此进行炒作并谋取利益的嫌疑;另外一些人认为,格斗俱乐部对这些生活困苦的孤儿提出资助,让他们能穿得体的衣服、能吃饱饭,并教给他们一种技能,让孩子有路可寻,对这些孤儿来说无疑创造了生活的希望。

在媒体报道孩子离校的情形时,有几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看到所有离开的孩子都是含泪的,他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很喜欢这里,很喜欢练格斗,这里带给他们尊严和自信。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他们所表达的内心情感一定是真实而又真诚的。从他们眼里不断涌出的泪花和对离别的激烈抗拒,看得人内心十分酸楚。

综合格斗在中国普及度和接纳度不是很高,但UFC这一顶级综合格斗赛事无疑是所有格斗选手梦想的天堂。尽管宋亚东只是作为临时顶替的垫场赛选手进行比赛,但我们从他充满自信和兴奋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来到自己向往的赛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反观“格斗孤儿”事件,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听听孩子们的心声,问问他们心中的梦想。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