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职工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百姓赛事 快乐第一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12月01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11月接近尾声的时候,“春城”昆明迎来了一股寒潮,最低气温骤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但在寒冷的清晨,有一项足球赛事将迟尚斌、马元安、戚务生等中国足球界名宿吸引至此,场上的球员并非国脚大牌,而全部由各行各业的职工组成。11月25日,首届中国职工足球联赛总决赛在云南昆明开幕,经过为期半年的预选赛争夺,最终有32支代表不同行业的职工球队晋级总决赛,争夺11人制和5人制两个项目的冠军奖杯。

  11人制比赛的揭幕战在来自云南和辽宁的两支球队之间进行,比赛的激烈程度几乎可以与职业比赛媲美,铲球、鱼跃等动作在场上并不鲜见。“组织职工足球比赛,快乐是第一位的,同时能促使职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在现场观战的中国女足国家队前主帅马元安表示。话虽这么说,但当球员站在赛场上,听到开场哨起,好胜心以及对胜利的渴望便占据上风,这或许就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到了什么。”已经去世的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的寄语给马元安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这对发展职工足球同样适用,“创办职工足球比赛,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在中国数亿职工中培育足球文化,争取让足球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职工足球所起到的带动作用,著名足球教练李应发也深有感触,“在这里参加比赛的每一名球员都不仅仅代表一个人,他们身后还有一个家庭”,李应发说,“我这次从沈阳到上海再到昆明,连续观摩了3个赛事,从幼儿到青少年再到企业职工,这一条线是不能断的。”

  李应发认为,职工足球开展得好,可以为足球人才培养通道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出口”,“现在我们在下大力气做青训,实际上最终只有一小部分人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更多的青少年球员还是会投身于各行各业工作中”,李应发说,“实际上,不少工厂、企业也喜欢招收会踢、爱踢足球的年轻人,这次参赛的球员里就有几位是我在辽宁青年队带过的队员,如果今后职工足球发展得好,对这些年轻人的需求会更大。”

  作为本次赛事的主办方,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今年完成了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脱钩”,协会下设的职工足球委员会也于今年6月刚刚成立,本届比赛也是职工足球委员会成立后所主办的第一项赛事。作为全国范围内的首届职工足球联赛,本届比赛共有来自21个行业体协和12个省区市足协的共1000多支球队、近两万名球员参加了预选赛。“职工足球委员会刚刚成立,我们现在要先把赛事组织起来,然后再不断去完善。”职工足球委员会副主席刘洪伟说。

  11月30日下午,昆明的气温已回升至19摄氏度,为期6天的职工足球联赛总决赛也在这个温暖的下午落下帷幕。最终,大连湾职工足球队获得11人制组的冠军,南宁火车头足球队则捧起了5人制组的冠军奖杯。“职工足球委员会的使命是在全国数亿职工中间大力推广足球运动,全面提高职工足球的参与规模和竞技水平,其中打造精品赛事是首要任务,也是职工足球运动发展的引擎。”赛事的顺利举办,让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迟尚斌对职工足球充满了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1日 15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