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收官之战,明年再“剑”
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启东揭幕

2017年12月02日11: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启东12月2日电(赵欣悦) 12月1日上午,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启东圆陀角站在恒大威尼斯度假区开赛,此役也是本赛季俱乐部联赛的总决赛暨联赛收官之战。从3月22日的昆山起航到12月3日启东落下帷幕,全面升级后的俱乐部联赛即将完成自己的新赛季首秀。经过前六站分站赛后,三个剑种积分排名靠前的选手才会取得总决赛的资格。本站共有1707人前来参赛,每个剑种、组别将决出年度总冠军和总决赛冠军。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在2017年走过了昆山、唐山、南昌、海口、长春、横店、启东7个城市,每站都吸引了上千名参赛选手,创造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历史之最。本项赛事诞生于2009年,它旨在为全国击剑爱好者提供比赛、交流、学习的机会。经过八年的发展和成长,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已经成为国内击剑领域覆盖人群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后来几百人,再到今年的上千人,经历了八个春秋的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正在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革。

打通业余选手代表国家参赛通道,新赛季参赛规模创历史

百条剑道、2~3千人参赛规模、上万平米赛场、百人裁判团成为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标配”,随着三个剑种合并在一起,新赛季的联赛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击剑协会王雷表示:“2017年的俱乐部联赛各方的反响都比较好,参赛选手及家长的参赛体验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截止启东站,今年的参赛人数达到了15000多人,这个数字比2016年增长了30%,比2015年翻了一番,是2014年的3倍,所以从这个数字上,大家可以看到俱乐部联赛的规模和体量都有了较大的增长,而且联赛的各个方面也都在提高。”

近日,中国击剑协会出台了《关于发布并实施2018青奥会等国际青少年比赛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办法的通知》和《国际老将击剑比赛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办法》,这打通了业余选手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通道,该措施的出台会增加业余选手参加比赛的积极性,业余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也不再是梦想。

比赛+旅行,联赛对体育产业的新探索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参赛人群以青少年为主,在周末和假期,许多家庭会一齐出征,大部分家长认为,比赛只是一部分,开拓孩子的视野更重要,于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也充当了别具特色的亲子活动。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时光表示:“为了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比赛的乐趣,今年联赛对“体育+旅游”模式做出了初步尝试。2014年,国家对体育产业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我们也希望借助政策的东风,在促进国民消费和体育结合方面做一些尝试。今年的七站比赛,我们做了多个组合尝试。首先是“体育+会展”,我们有几站比赛是放在大型的会展中心;接着是“影视+击剑”,其中2站比赛是放在大型的摄影棚中举行,另外还有“旅游度假+击剑”模式,就像启东站,利用景区平淡季的差别,做了比赛加旅游的尝试。”

关于体育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时光也给大家算了一笔账,“2017年俱乐部联赛分站赛每一站的参赛人数都超过2000人,拿海口站举例,这是没有任何击剑基础的城市,当时有2000多人参赛,大部分以家庭为单位出行,这就会有近6000人来到海口,这部分人群的吃饭、住宿及交通购物消费,规模接近3000万,3天时间便可为当地直接带来千万规模的经济效益。前景可观。”

探索、改进、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在路上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引入直播系统,同时选手可以线上报名交费及酒店预订。参赛选手在线上查询便可知道自己的实时成绩、赛程以及精彩的比赛照片。同时,联赛也得到人民体育、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新华社、国际在线体育频道、爱击剑等专业媒体的持续报道。对于这些突破和改变,时光表示:“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能有今日的成绩,要感谢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击剑协会为中国击剑的大力支持。我们是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承办了比赛。其次,成功也离不开所有参赛选手、家长、裁判员、教练员的支持,他们的认真备战和参赛,让比赛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会在明年做出更多创新,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即将落下帷幕,这无疑是一个成功的赛季,我们期待着各项总冠军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2018赛季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