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鲁能启用本土教练 中国足球新风向标?

2017年12月02日08: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报道

2017赛季,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名列第六。12月1日,山东鲁能俱乐部宣布,与德国老帅马加特合同到期不再续约;宣布两名本土少壮派教练李霄鹏和郝伟分别接任主教练和技术总监。

在中国足坛洋溢着“外来和尚会念经”思维的当下,中超老牌俱乐部鲁能启用本土主教练的勇敢举动,背后有何考量?执教中国顶级联赛的本土教练屈指可数,鲁能启用本土教练是否具备风向标意义?

李霄鹏任主帅非心血来潮

鲁能俱乐部相关人士介绍说,根据鲁能俱乐部战略发展需要,经慎重研究并报请董事会批准,决定由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担任主教练,率队征战2018赛季。郝伟担任技术总监,兼任主教练助理。

实际上,鲁能早已开始酝酿专业化、本土化的大战略。中超2015赛季结束后,前鲁能功勋球员李霄鹏回归鲁能,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中方教练组组长。

李霄鹏曾入选米卢时代的中国国家队,并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2005年从鲁能退役。曾经历山东女足主帅、中国女足主教练、青岛中能主教练和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总经理等职务的历练。

2015年,李霄鹏担纲中超新军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总经理一职,永昌中超“处子赛季”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可以说与李霄鹏率领的俱乐部团队密不可分。

据介绍,此次鲁能主教练变更,是俱乐部在多年吸收借鉴外教先进理念和经验基础上,对本土教练成长规划的延续。

鲁能泰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建设“百年俱乐部”目标不动摇,根植青训和足球文化建设,致力于年轻教练培养。俱乐部未来也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实现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鲁能俱乐部认为,以李霄鹏、郝伟为代表的这一群体,他们完全具备优秀教练的素质能力,俱乐部数年前就在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本土教练。也就是说,选聘外教是为了更好地吸收、学习先进的执教理念与方法,但最终是为我所用,为中国足球所用。

培养本土教练系鲁能战略

近年来,中国足坛“洋风”劲吹,从知名球员到著名教练纷纷登陆中国足坛,一边“淘金”,一边丰富实践。尤其是2016赛季,三位曾执教巴西国家队的卢森伯格、梅内塞斯、斯科拉里同时执教于中国俱乐部,吸引了世界足坛的瞩目。

与此同时,本土教练境遇坎坷。2017年中超联赛开始前,16支球队仅有的三名本土主帅马林、黎兵、贾秀全,他们全部中途下课,接替韩国人李章洙的长春亚泰主帅陈金刚一度成为土帅的“独苗”,赛季末算上“救火”的郭光琪、肇俊哲和吴金贵,本土教练数量仍不足一巴掌,而且“救火”角色本身就颇为尴尬。

相比足球发达国家,我国本土教练员匮乏是不争的事实。中超14年以来,获得最佳教练的本土教练员只有四位,马林2011年获得这一荣誉后,再无本土教练获此殊荣。

一般情况下,大俱乐部投入大,自然对成绩要求高,更倾向于使用洋帅,小俱乐部看重短期成绩,启用本土教练“救火”多、长期执教的少,他们缺乏与洋帅同台竞技的机会。鲁能有关人士认为,本土教练最缺乏的是机会与舞台,最重要的是给予他们信任与耐心,虽然可能会付出成绩的代价。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机构也认识到不仅青训重要,本土足球教练员的培养也刻不容缓。中国足协19日发布消息称,已经为职业球员量身订制且开展了等级教练员证书培训课程,系列教练员培训覆盖中超、中甲、女超、女甲共48家职业俱乐部,培训内容涵盖训练基本原则、比赛基本战术、技术与技能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立足百年俱乐部发展建设的规划,鲁能近年来不断加强包括教科研队伍建设在内的三支队伍建设,培养和使用本土教练员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鲁能俱乐部有关人士认为,当前中国足球发展的瓶颈在于包括教练员、球员在内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匮乏,而振兴中国足球需要中国人来担当,鲁能在新赛季启用本土教练,既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中国足协各项新政的积极响应,志在为本土教练员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据介绍,鲁能俱乐部将继续借鉴足球发达国家先进经验,聘请外籍专项技术教练为鲁能足球服务。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