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澳网大满贯外卡赛 中国小花拼得正赛资格

褚鹏
2017年12月04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小花拼得正赛资格

  16岁的小将王欣瑜,昨天在珠海结束的澳网大满贯外卡赛女单决赛中大放异彩。她逆转战胜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球员阿皮萨,收获明年澳网女单正赛外卡的同时,也成为中国第一位出战大满贯正赛的01后球员。

  本次澳网外卡赛名将云集。半决赛中王欣瑜在1比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淘汰了头号种子土居美咲。昨天面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历史上排名最高的球员,她再次上演了逆转好戏。这张澳网外卡拿得实至名归。

  王欣瑜年纪不大,身高已经超过1米8。她是标准的“网球二代”,她的爸爸是中国女网的主教练王鹏,妈妈是篮球运动员。因为父母都从事体育工作,王欣瑜从5岁开始就随着父亲练习网球,10岁时就进了深圳市队。在去年的中网ITF青少年巡回赛上,王欣瑜7比6(4)和7比6(8)艰难战胜了王曦雨,获得冠军,同时还拿下了双打的冠军。15岁的她已经战胜过不少比自己大五六岁的国内好手。

  和之前王蔷、朱琳等选手在外行家庭培养下艰难起步不同,王欣瑜在爸爸的带领下,从小就在专业网球环境下长大。王鹏是前深圳网球市队的主教练,现任国家队女网主教练。深圳也是青少年网球开展较早的地方,每年能经常参赛的人数有三四百名,市队可以达到20人左右。

  近来,深圳市改变了过去的体校机制,推广了新体制,即体校+俱乐部模式,现在的深圳市队就在深圳网球俱乐部。王欣瑜说,自己现在既有塞尔维亚籍的教练还有体能师的帮助。塞尔维亚籍教练还是小德的师兄,在他的帮助下,王欣瑜还获得了不少与塞尔维亚选手一起在海外训练的机会。

  在去年的法网青少年比赛第二轮,王欣瑜最终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战胜俄罗斯选手格拉乔娃,晋级16强,创造了自己在青少年大满贯中的最好成绩。今年王欣瑜不仅将参加成人大满贯女单赛,还将继续参加澳网青少赛。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