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7广州马拉松赛本周日鸣枪 更专业 更有趣 更“广州”

2017年12月05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专业 更有趣 更“广州”

  今年参加广马的跑友们切记:起跑点改到天河体育中心了——2017广州马拉松将在12月10日也就是本周日起跑,这是第6届广马,首次将起跑点从海心沙移至广州体育运动“圣地”天河体育中心。昨天下午,2017广州马拉松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各项报名数据和竞赛物资发放信息,并发布了与广马相关的活动介绍。

  报名情况火 专业选手神

  今年的广马没有设置迷你马拉松项目,只有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参赛难度更大。然而,跑者的参赛激情却愈发高涨,今年的报名继续“爆表”,总报名人数达到71965人。经过抽签,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名选手将参与今年的广马。据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参赛选手的男女比例为76%比24%,20~39岁的选手仍然是跑马“主力军”,占比达到57.38%。广州本地参赛选手占总数的32.36%,国内非广州地区的选手数量增幅明显,占比从去年的42.45%上升到今年的61.92%,可见广马不断吸引着各地跑友,影响力逐年增大。

  今年广马严格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的标准,邀请了40名专业选手参赛,特邀选手均从国际田联标牌选手库中挑选。据介绍,今年特邀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个人最佳成绩是2小时4分54秒。

  为了让竞赛组织更加专业化,今年的广马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包括严格采用分区起跑、增设计时点和完善计时服务等,为鼓励本土选手而设置的中国籍选手特别奖将延续。

  今年广马将严格采用分区起跑,减少因选手个人配速差异造成起跑时的拥挤,影响发挥。赛会将根据选手的报名成绩进行分组,如果选手不按照分区集结,没有踏上自己分区的计时毯,将被取消成绩,不同分区的跑者要从天河体育中心的不同入口进入起跑点。为了给参赛选手提供更精确的计时服务,今年的计时点从去年的11个增加到14个,选手如果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成绩,都将被取消比赛成绩。

  今年全马的关门时间是6小时15分,半马的关门时间是3小时15分。在奖金设置上,马拉松项目的前8名都将获得名次奖,但是成绩不达标的话奖金减半。打破赛会纪录并获得冠军的男女运动员可以额外获得1万美元奖金,中国籍选手第1名将获得3万元人民币奖金,前3名都可以获得奖杯。

  赛事服务继续全面升级

  今年广马在赛事服务方面继续升级,首先是增加专业补给,食品补给站数量增加到5个,分别位于17.5公里、2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和37.5公里处,赛道后半程将增加能量胶、能量棒和盐丸的补给。从起点开始,每隔2.5公里将设置饮水站,每隔5公里设置饮料站。赛道沿途移动洗手间的数量从去年的36间增加到76间,体育西路、体育东路、天河北路都将增设移动洗手间,还将开放天河体育中心所有洗手间。

  今年广马组织了6支专业救治力量,为跑者提供有效医疗保障,包括成立应急抢救专家组,从起点开始5公里后,每2.5公里就设立一个固定医疗点,共设36个固定医疗站。赛道沿线每100~200米就安排一位医疗志愿者,还有70名骑行AED加强赛道盲区与起终点附近的医疗服务。54名医务人员组成终点救助团队,还将组建281名医生组成医师跑者队伍,及时关注跑友的状况。

  为了让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跑友在广马中认识广州、爱上广州,促进体育与旅游相结合,今年组委会继续为广马选手推出“畅游广州专享礼遇”,并且有效时间从去年的3天增加到今年的8天。从12月8日到15日,每位参赛选手凭借相关证件即可享受在广州市区的景点、酒店、一日游等旅游项目的优惠。

  今年广马邀请了6位宣传大使,其中就有马拉松女王宝拉·拉德克里夫,她曾于2003年创造了2小时15分25秒的女子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此外,广州本土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中国越野跑第一人运艳桥、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罗申、广州市登山与极限运动协会副主席曹峻以及首位到达世界“三极”的华人女性王秋杨,都将发挥个人影响力,为广马传递正能量。

  今年的音乐加油站将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8个,加油站会有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营造气氛。赛后广州国际媒体港将举办广马音乐节,延续至晚间。另外,广马组委会联手广州市慈善会推出“广马慈善·为爱奔跑”活动,收集到的善款用于设立“爱·广马”慈善专项基金。

  今年奖牌设计的灵感源于五羊仙子的美丽传说,奖牌外形呈马蹄形,寓意奋勇争先,奖牌中部排列了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全马和半马的奖牌款式一致,全马的完赛奖牌是金色,半马是银色。

  竞赛物品7日~9日发放

  广马组委会特别提醒跑者及时领取比赛物资,竞赛物品将于12月7日~9日在天河体育中心天河体育馆发放。参赛选手领取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网上下载并打印的报名确认函,并提供21公里以上成绩证书或完赛证明材料及复印件,跑步软件的成绩也需截图打印,领物现场不设打印复印服务。

  为最大限度地杜绝替跑、代领等现象,在领取竞赛物品的环节上,组委会今年采取严格的人脸识别系统,参赛选手须待机器核对相关信息无误后,方可领取竞赛物品。

  为给选手提供更清晰的赛事指引,今年组委会推出全新的电子赛事手册,相关的二维码和使用说明会通过短信及微信、官网等途径发送给每位跑者。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