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八闽小乡村玩转“体育+”

《中国体育报》林祥娥 肖 榕
2017年12月05日08:15 |
小字号

初冬的早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岐岭乡村民李月琼来到闻名遐迩的土楼——振成楼。平时酷爱打篮球的他正准备参加一项特殊比赛——夯墙。

当天,由福建省体育局和省农业厅联合主办的“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在此举行。趣味十足的比赛项目和丰富的客家美食制作给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

全民健身正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借着“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搭建的平台,一个个小乡村也将全民健身玩出了新花样。

50岁的李月琼16岁就学夯墙,但参加比赛却是头一回。当天,湖坑镇一共组织了8个乡村的17支队伍共200余人参与活动。除夯墙这项土楼营造技艺之外,庆丰收(搬运柚子)、打糍粑、制作牛肉丸等极具客家文化特色的趣味比赛也让民俗文化村成了欢乐海洋。

“根据各乡镇的情况,我们设置了一些农民劳作改良的项目,也设置了一些适合在农村开展的项目,并将健身器材留在农村。”作为“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的承办方,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马永鑫说。

永定区副区长詹翠芳认为,趣味性的体育活动很适合走进农村乡镇,它不仅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可以提高文明素质,“目前,农村对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是特别强烈,‘全民健身百村行’唤醒农村的健身意识,让村民体会到运动的快乐,这是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

据马永鑫介绍,“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始于2015年,“初衷是为了送全民健身宣传到广大农村、送全民健身活动到百姓身边、送科学健身指导到农村基层、送健身器材给广大农民。”三年间,这项活动已成功举办21站,辐射八闽大地,吸引了21个乡镇300余个行政村参与,参加活动的人数超过3万人次。

“百村行”的热度打开了全民健身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推荐部分有基础的村民参加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马永鑫看来,这些人将成为推动农村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坚强基石,他们扎根在农村,不仅把健康送到了村民身边,还把健康留在村民身边。

通过三年推动,“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慢慢发酵出的附加值给一个个普通乡村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

在当天的夯墙比赛中,李月琼身边不乏年轻人的身影。尽管他们的动作不一定到位,但让李月琼看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希望,“土楼营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的比赛对于弘扬和传承客家文化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此外,在当天的打糍粑和制作牛肉丸比赛前,糍粑传承人和牛肉丸传承人都进行了演示,这让游客大开眼界。

这样的“化学反应”同样是马永鑫希望看到的,“2016年,‘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在内涵上又进行了拓展。通过村跑、村运、村游、村宴,深度挖掘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这就是体育和旅游、体育和文化的有机结合。”

永定区文体新局局长廖建房说:“‘百村行’活动一方面推广全民健身活动,通过锻炼使村民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把永定的土楼文化、客家文化、美食文化等通过这个平台传播出去,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消费……如今,这些在体育产业中时髦的热词成了“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的标签。“传统文化为灵魂,健身活动做平台,活动本身就带动了客流、旅游、消费、文化传播。同时,也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詹翠芳说。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