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有必要给足球俱乐部算笔经济账

李中文
2017年12月0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时逢岁末,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实有必要,也应尽早进入公众视野。在足球职业联赛的休赛期,各家足球俱乐部坐下来一起算算账,看看各自的钱是怎么来的、怎么花的,再横向比一比国外的足球俱乐部的钱怎么来、怎么花,这对于职业联赛的财务公平、俱乐部防范财务风险都有提醒、参考、借鉴作用。

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俱乐部玩足球,并不一定在乎俱乐部自身的财务运营,他们在乎的是通过打足球这张牌能获取哪些足球之外的实惠与资源。恰恰是因为人们对足球俱乐部大手大脚花钱有了这种渐成默契的认知,事实上也越需要对各家足球俱乐部的财务风险有所警觉、对职业足球联赛的财务公平有所推动。

任何足球俱乐部想要健康可持续发展,都不可能不考虑投入产出问题。有些账也许不是立刻就算、当年就算,但花出去的钱迟早还是要算算账的。有的俱乐部自认为钱是自己的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但同在一个职业联赛体系内踢球,哪家钱花的多哪家钱花的少,比着比着或许就比出了不尽公平、不尽合理的问题。

只有放任、没有管理,这不是科学的态度;只有纵容、没有规范,迟早会出大问题。当前各俱乐部投入差距巨大、人头费居高不下、青训投入偏低、营收渠道单一等诸多问题,已经给联赛科学运转带来隐患,积攒久了更会对联赛可持续发展形成阻碍。年终岁尾,正是各个俱乐部谋划下个赛季如何调整球队人员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在财务问题上大家一起算算账,想必会对以往曾经出现过的疯狂追加投入、天价引进外援等不正常现象,起到善意提醒与持续纠偏的作用。

足球俱乐部发展要靠什么支撑,职业足球联赛发展要靠什么维系,这是涉及足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回答好这一问题,需要给俱乐部、职业联赛算算经济账,把防范财务风险、确保财务公平的账算明白了,也就意味着中国足球朝着科学规范的发展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