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明年的平昌冬奥会

褚鹏
2017年12月07日07: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禁赛无赢家

  国际奥委会昨日宣布,因俄罗斯“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禁止该国代表团参加明年2月的韩国平昌冬奥会。这样,四年前在索契冬奥会拿下金牌排行榜第一的俄罗斯队将无缘平昌冬奥会舞台。另一方面,国际奥委会称,允许符合条件的俄运动员以“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而俄罗斯奥委会将于本月12日开会决定是否参赛,若俄方宣布抵制平昌冬奥会,那么对冬奥会来说将是一大损失。

  指责

  “史无前例的破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俄罗斯的兴奋剂事件定性为政府给运动员系统性使用兴奋剂,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史无前例的破坏’”。

  从上月底到本月初,国际奥委会相继剥夺了俄罗斯在本土索契冬奥会获得的11枚奖牌。如此一来,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的奖牌榜和金牌榜的双料第一位置都降到了第五位。

  随着国际奥委会宣布对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予以禁赛,制裁达到了新的高度。巴赫表示,禁赛的同时也要保护那些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他希望禁赛的制裁能给这一丑闻画上句号,并成为有效的反兴奋剂斗争的“催化剂”。

  背景

  禁药丑闻系自己人曝光

  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从个例到群体,从夏季奥运会闹到冬奥会,这场愈演愈烈的大戏背后,是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实验室前主管罗琴科夫的反戈一击。

  罗琴科夫原是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的主任。在索契冬奥会之后,他就收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指控,称他为俄罗斯大规模兴奋剂丑闻的“核心人物”,并摧毁了1400多份血液和尿液样本。

  在莫斯科法院发出逮捕令后,罗琴科夫于2016年1月逃往美国。在2016年5月他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为运动员提供兴奋剂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如果他没有参加,国家将停止向他的实验室提供资助。

  罗琴科夫在采访中称,俄罗斯奥委会牵头,带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俄罗斯特工还负责“掩护”,让有问题的血液样本瞒天过海。

  此后WADA据此开始调查,随着《麦克拉伦报告》的出炉,谴责俄罗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现象由田径界扩散到了俄罗斯体育界的每一个角落,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以及反兴奋剂机构强烈上书,要求奥委会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场烈火至今仍难以平息。

  后果

  俄官员被列入制裁名单

  由于国际奥委会认定俄罗斯系有组织、大批量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本次禁令也延伸到俄罗斯体育高官身上。

  日前,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发布《施密德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

  根据施密德委员会的建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同时,也禁止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

  这样,曾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穆特科和副部长纳戈尔内赫将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取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切尔尼申科在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中的职务,暂停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

  条件

  这样的运动员才能去平昌

  在关闭了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大门后,国际奥委会也为“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开了一扇窗。

  国际奥委会宣布,符合参赛规定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参赛,只是不能以俄罗斯代表队的身份参加,不能在俄罗斯国旗下参加比赛,赢得的任何奖牌也不会归俄罗斯。奥委会会给他们提供中立的制服,俄罗斯国歌也被禁止播放。

  奥委会规定,参赛的运动员必须符合以下要求:1.运动员必须符合他们各自运动项目的参赛标准;2.运动员过去不得有过因违反反兴奋剂规则而被取消比赛资格或被宣布无资格参加比赛的经历;3.运动员必须接受奥运会前测试任务组要求的所有比赛前的目标测试;4.运动员必须接受由小组指定的其他测试要求以确保公平竞争的环境。

  受伤

  俄备战花费10亿卢布

  对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届金牌榜第一的俄罗斯志在必得。俄罗斯奥委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2018年冬奥会代表团领导斯塔尼斯拉夫·波兹德尼亚科夫曾透露,在备战平昌冬奥会的4年中,俄罗斯已花费了10亿卢布(约1.15亿元人民币)。

  斯塔尼斯拉夫·波兹德尼亚科夫强调,俄罗斯的平昌冬奥会备战工作一直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尽管这个过程处于一种复杂的形势中,目前“平昌-2018”备战工作正逐渐接近尾声。

  在高调宣布耗资10亿卢布以外,俄罗斯近日还发布了平昌冬奥会官方服装,并邀请专业的模特走T台展示。11月11日,俄罗斯冰球队也公布了冬奥战袍,红色上衣,正面印有俄罗斯国徽。全新战袍采用的是更轻、更透气的材料,同时增加了一定元素的混搭以及通风性。在NHL拒绝平昌冬奥会后,俄罗斯男子冰球队出战平昌冬奥会的班底将以KHL球员组成。

  影响

  国际足联尴尬应对

  由于俄奥委会遭到禁赛,包括俄罗斯副总理、前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等官员已被处以禁止参加未来所有奥运会的处罚。而穆特科却是明年夏天俄罗斯世界杯的主要组织者,这让国际足联很尴尬。

  对此,国际足联回应说,IOC(国际奥委会)的裁决“不影响”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官方还补充说它将“继续在比赛中采取一切措施,来确保足球不受兴奋剂污染”,明年夏天每个球员都将接受药检,“所有兴奋剂样本的分析都将在俄罗斯以外的WADA实验室展开。”

  反击

  俄运动员呼吁抵制平昌冬奥会

  一边是国际奥委会抛出橄榄枝,允许俄罗斯选手以个人资格、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一边是一些俄罗斯名将表示会抵制平昌冬奥会。

  对于可以参加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国际奥委会提出了严苛要求,除了需要自证清白,运动员服装上也不得印制俄罗斯国旗,并禁奏俄罗斯国歌。

  在被称为“冬奥之花”项目的花滑赛事中,俄罗斯的明星队员、花滑选手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当天出席国际奥委会会议并表示,若不允许携带俄罗斯国旗,自己决不会参加冬奥会。

  俄罗斯的速滑运动员阿里克谢·克拉索夫说,这是对俄罗斯运动员的侮辱,“我的观点是每个运动员应该自己决定是要退赛还是在非俄罗斯国旗下比赛。但是那个准入程序,本身就是一种侮辱。”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VGTRK表示,如果俄罗斯代表队不参加冬奥会,将不会转播冬奥会。在当天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俄国家电视台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当天的决定。

  表态

  俄罗斯:告密者才是兴奋剂元凶

  一方面国际奥委会基于告密者罗琴科夫做出对俄罗斯禁赛的处罚,另一方面俄罗斯官方也在指责称告密者本人才是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元凶。

  在索契冬奥会出现大规模的兴奋剂丑闻后,俄罗斯官方在改组反兴奋剂机构的同时也成立了专门的调查部门。日前,调查部门公布的一项结果显示,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兴奋剂事件的“告密者”——罗琴科夫曾通过私人途径向运动员提供兴奋剂,他的举报实际是为了掩盖自己才是“兴奋剂元凶”的真相。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有证据表明,罗琴科夫曾亲自为运动员和教练提供药物,运动员和教练员并不清楚这些药物的用途,然而后来这些药物被确定为提高成绩的兴奋剂。”

  同时俄罗斯官方也再次强调,“罗琴科夫摧毁了运动员的样本,然后指责俄罗斯实施国家兴奋剂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6年接受《莫斯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罗琴科夫的行为是“一个声名狼藉的人对体育政治的干预”。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