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一座公园 一封“情书”

《中国体育报》朱郑远
2017年12月07日08:21 |
小字号

美国曼哈顿市中心有一座340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被称为纽约的后花园。无独有偶,在浙江嘉兴也有这样一座公园——占地3000多亩的中央公园,它被嘉兴市民称作“城市绿肺”。公园内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体育元素,如同写给城市的一封“情书”,诉说着嘉兴百姓与体育之间的美好故事。

中央公园举办全国赛事

设施齐全堪比体育中心

大雪节气前,天气转冷,但2017年全国及浙江省草地掷球精英赛的火热氛围却在冬季为这座公园增添了勃勃生机。

一座城市的中央公园为何能承办全国比赛?一般的公园当然不能,但如果公园具备了完善的体育设施,则另当别论。

嘉兴市中央公园建有3块灯光室外篮球场、1个室内篮球馆、4块室外灯光网球场、3块足球场、4条健身路径以及一个水上乐园。今年6月,公园新建的两片草地掷球场一经落成便为公园赚足了人气。

沈激流作为嘉兴地掷球运动的领路者,见证了这项运动在当地的发展。“草地掷球是地掷球的一个分支,玩的人相对较少,像我们公园里这两块场地全国都不多见。”

设施功能堪比一座体育中心的嘉兴市中央公园近几年举办了不少大型体育活动,尤其是每年的市民运动会和全民健身日活动,备受当地市民喜爱。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体育协会驻场公园

与其他大型公园不同,嘉兴这座充满“体育细胞”的中央公园在运营与管理上自然不能走常规路线。为了让中央公园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充分发力,嘉兴市体育局与公园管理方达成协议,在公园内引进各个体育协会驻场。由此,来自各路体育协会的专业体育人士来到中央公园,为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提供专业的体育指导。

如今,嘉兴市地掷球协会主席王怀建时常在公园打球,不单为了自己,更为每天前来学习草地掷球的市民,“公园里设施多,给人选择的余地就大,我们这些协会成员又能打球又能当体育指导员,可以让更多人体会到运动的乐趣。”

“棋局”还在扩大

样板脱颖而出

中央公园开园运营已9年多,但目前园内的硬件设施、场地器材丝毫见不到岁月的痕迹。实际上,公园内的体育设施并不是一蹴而就。

今年4月,浙江省体育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等三厅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对体育设施进公园工作的指导。嘉兴市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意见》,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中央公园的工作。

难能可贵的是,这盘“棋”还在不断扩大。目前,中央公园的羽毛球等场馆也已经开始修建,球类休闲中心、少儿文体活动中心也提上日程。此外,在中央公园附近的嘉兴市全民健身中心正在修建,它将与中央公园联动,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