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前男排国手陆飞因病离世引关注 中国排协督促加强球员身体筛查

褚鹏
2017年12月09日08: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动诚可贵 生命价更高

  38岁的前男排国手陆飞前天因病去世的消息在排球界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他的主要病因即曾夺去美国排球天才海曼、中国排球名将朱刚、霍萱生命的马凡氏综合征。目前,中国排球协会已向江苏队和陆飞家属发去慰问电,并督促各队加强球员入队的身体筛查。而北京青年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心脏医学专家,他们的普遍观点是,即使是普通人在从事剧烈运动之前,也要养成体检、筛查健康隐患的习惯。

  “天才病”又带走一位天才

  从美国女排名将海曼,到中国男排前主力接应二传陆飞,马凡氏综合征每次在体坛“出手”,都会轰动性地带走一位身体素质超凡的运动天才。这也是其绰号为“天才病”的原因。

  1979年出生的陆飞,身高2米,弹跳、力量过人,身体素质相当出色。2001年,江苏男排在全国联赛力挫群雄,夺得阔别多年的联赛冠军,当时年仅22岁的陆飞为球队立下大功,当年他就顺利入选中国男排。

  但令人惋惜的是,陆飞仅在国家队打了一个多赛季,就因病结束了国手生涯。据介绍,当时中国男排请专家为陆飞做了一次全面检查,心肌检查结果显示,陆飞的确存在血管壁过薄的病症,医生认为陆飞已不适合参加激烈比赛。可以说,那个时期,“天才病”已经向陆飞伸出了魔爪。

  中国排协督促各队加强身体筛查

  陆飞离开国家队后回到江苏队打球,直到2010年才退役。2001年九运会前,因为身体问题江苏队让他暂时离队休养,但陆飞坚持要与队友一起打全运会,他做出了“我死也要死在球场上”的表态,最终江苏队夺得了那届全运会男排比赛的冠军。

  关于陆飞的病情,一直以来说法较多,最初说的是气胸,后又有说法是被诊断出心脏有毛病。据北大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蒋京军介绍,这些都是符合“马凡氏综合征”的表征。“包括陆飞最终因为腹主动脉夹层病情恶化去世,也和这个病有关。”蒋京军说。

  作为血管外科专家,蒋京军接待过不少患有马凡氏综合征的病人。而对因该病去世的体坛名人,他也有所耳闻。他表示,凡是确诊该病的,作为医生会立即嘱咐病人,不要再从事剧烈运动。对于运动员,也意味着他运动生涯的终结。

  在陆飞去世当天,中国排协就向江苏队方面和其家属发去了慰问电。另一方面,中国排球协会本着重视生命,尊重生命的态度,提醒和督促各地方球队,在球员选材、组队时进行相关身体筛查。一旦发现有类似病症,就要重点关注,甚至让运动员提前终止运动生涯。

  国内针对遗传病筛查刚刚起步

  由于马凡氏综合征并非常见病,即使是在北大人民医院,前去就诊的患者也是寥寥。而据医学专家介绍,目前针对类似遗传病的基因筛查,在我国已经起步。

  据介绍,目前国内医院普通门诊,不会将马凡氏综合征这样的非常见病,作为筛查目标。和平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于萍告诉记者,病人都是已经出现了胸痛、腹痛等症状后前来就医,才能通过检测排除,最终确认病因。除非有家族遗传史,不会有人做专门筛查。

  蒋京军则认为,如果存在合理怀疑,其实可以进行该病的早期筛查,“比如直接查主动脉弹性,关节的松弛度,身材手指过于修长,加上遗传,就高度可疑,再结合抽血化验基因,就可以确诊。”

  他认为,进行筛查的意义,在于防患于未然,让这些确实不适宜运动的人群远离危险。据他介绍,目前国内已有基因筛查公司,“通过抽血,对基因上马凡氏综合征几个点检测,看是否阳性,还是很准的”。

  普通人运动前身体筛查更重要

  “天才病”带走天才,也给普通人敲响了警钟。热爱运动的普通人群近年来持续增加,但运动带来健康和乐趣的同时,也容易造成伤害。医生提醒,在进行有相当强度的运动前,最好进行针对性的体检,来筛查可能的健康隐患。

  据于萍医生介绍,马凡氏综合征其实并不多见,但致使陆飞去世的腹主动脉夹层病,影响更多的,其实是普通患者。“比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糖异常、血脂异常、尿酸异常,这些指标都非常重要。如果年轻时早做预防,可能不会有并发症。” 她说。

  于萍表示,普通人从事运动前,也需要了解运动可能造成的伤害,这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她说:“有些马拉松赛事需要体检报告,但体检项目并不能涵盖健康风险。普通人可以跑步,但如果要参加马拉松,最好做一下心脏、血压等方面的专项检查,看身体有无相关缺陷。这种运动前的筛查,对堵住健康隐患很有益处。”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