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隋文静/韩聪:丢金并非坏事
——从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看平昌冬奥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晶
2017年12月11日08:53 |
小字号

因聚集了几乎全部世界花样滑冰顶级高手而被称为平昌冬奥会奖牌争夺战预演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12月10日在日本名古屋落下帷幕。中国双人滑组合、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比赛中,浑然天成,完美无缺,两人的表现力随着《今夜无人入睡》进入高潮,比赛尚未结束观众便开始起立鼓掌,全场掌声雷动,最终隋文静/韩聪获得了155.07分的高分,几乎追平了他们在大奖赛大阪站上创造的世界纪录。但由于两天前短节目比赛只获得第三名,也由于他们的劲敌、德国名将萨夫申科/马索特的发挥无可挑剔,隋文静/韩聪最终只收获了一枚银牌。

自今年赫尔辛基世锦赛隋文静/韩聪为中国花样滑冰在沉寂了7年后夺得世界冠军后,本赛季他们几乎顺风顺水,全国大奖赛、中国杯、大奖赛日本大阪站、上海超级杯,他们横扫了所有比赛的金牌,而且他们也成为本赛季唯一3场国际比赛的分数都突破230分大关的双人滑组合,在很多人看来他们在2个月后夺得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金牌似乎是囊中取物。国际奥委会刚刚宣布俄罗斯选手被禁止代表俄罗斯参加冬奥会,隋文静/韩聪最大的两对劲敌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受此影响已状态下滑,更使隋文静/韩聪冬奥会夺金希望大增。

总决赛短节目中,韩聪在简单的单人跳中的一个意外失误丢掉了总决赛金牌,似乎让人无法接受,事实上,对平昌冬奥会夺冠热门隋文静/韩聪来说,没有拿到总决赛的金牌固然遗憾,但这也许是件好事儿。

没拿到金牌,让隋文静/韩聪这对年轻选手意识到,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没有任何一场比赛的胜利唾手可得。要想确立绝对的领先优势,必须做到在比赛中万无一失。总决赛银牌也给世锦赛之后被捧得很高、被赋予平昌夺冠的大热氛围降降温——只有保持冷静的头脑,在冬奥会开始前继续磨合俩人的成套动作,把每一场训练都当做比赛,把每一场比赛都按训练的要求来做,才能最终登上平昌最高领奖台。

纵观总决赛,韩聪在短节目中摔倒和在自由滑中后内结环落冰失误被扣了6分,如果避免这样简单的失误,他们依然与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并驾齐驱,并遥遥领先其他对手。而萨维申科/马索特在这场平昌预演中以无可挑剔的表现毫无悬念地成为隋文静/韩聪平昌冬奥最大的对手。

总决赛铜牌得主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年龄偏大、状态不稳。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斯托波娃/克里莫夫两对俄罗斯组合即便以个人身份参加冬奥会,状态也必然会大打折扣。于小雨/张昊的成绩与前几个组合有一定差距,但总体上仍然处于同一水平。法国组合詹姆斯/茨普利斯也有一定的奖牌竞争力。

总决赛上检验了自己的成果,也观察了对手,此后选手们将会闭门训练,厉兵秣马。已具备夺金实力的隋文静/韩聪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需要不断磨练让节目日臻完善,最终让优势在平昌冬奥转化为得分,征服自己,征服观众,最终征服裁判。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