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1998到2017 中日足球之间差什么?

2017年12月13日07: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98到2017,中日足球之间差什么?

  国足上一次击败日本队,还要远溯到东亚杯的前身——1998年的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当时凭借黎兵的梅开二度,国足在东京以2比0击败了为参加世界杯热身的东道主日本队。昨晚,同样在东京面对日本队,里皮率领的新国足最后阶段失球落败。这意味着,在漫长的19年来,国足在国际A级赛上还从来没有赢过日本队!

  事实上,1998年就是中日足球的分水岭。当年是日本足球史上首次参加世界杯,那时候的中国足球还可以和亚洲一流球队抗衡。此后,日本队每届世界杯都能杀入决赛圈,优秀球员成批次不间断地向欧洲各层级联赛输出。反观国足,除了2002年露面一次,再未叩开过世界杯决赛圈的大门。也可以说,中国足球从1998年至今,再没有机会与最高水平的日本国家队交手。

  2003年开始改制的东亚杯就是中日足球过去14年来最频繁对碰的舞台,但可惜的是,即使日本队用二三线乃至四线的阵容出战,中国队至今也只取得4平3负的成绩。

  从1998年至今,日本队的整体风格早已成形和成熟,那就是坚定的地面传控技术流,哪怕换J3联赛的球员上来踢也不会有太大走样。而中国足球呢?过去19年来,通过更换主教练,英国、前南斯拉夫、荷兰、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各类欧洲流派全部试过,所有最新潮的足球阵形似乎也学了个遍。然而,画虎不成反类犬!

  里皮上任以来,给国足带来最大的帮助有两样:其一是精神激励法,灌输“我们在亚洲谁也不会怕”的理念;其二是针对性的战术变化。里皮知道,中国足球长期缺失战术的风格稳定性,球员个体技术差异大,只能集中在某些战术套路中变化。因此,他选择让国足在4后卫和3中卫两大体系中转换。

  从昨晚的比赛来看,国足接近85分钟才失球,之前还错失了几次进球良机,确实做到了“在亚洲谁也不怕”。至于战术方面,里皮放弃了上一场的4后卫,全场采取3中卫打法。3中卫打法,上赛季全中超玩得最好的是广州富力。长期在广州生活、大部分富力主场比赛都去现场看的里皮,确实借鉴了斯托伊科维奇的一些战术思路。但可惜的是,由于人选的局限性,里皮的3中卫打法更多是防守有余而进攻不足,没有串联攻防的得力人物,缺乏流畅的配合。

  我们可以为国足这场落败感到惋惜,应该为里皮的战术思路点赞,更应该愿意给更多新人进步的机会。但中日足球长达19年的差距,哪里是这一场球就可以磨平的?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小林悠是应届日本J联赛最佳射手,但以他单薄的身材,试问中超会有哪队的主教练愿意给他打主力前锋的机会?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