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别让无知与冲动毁了少年冰球

李中文
2017年12月13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几年,很多人都在为北京青少年冰球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局面感到高兴。更多依托家庭与社会、而不再仅仅靠着越走越窄的专业队培养模式打转转,这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冰球乃至中国冰球的美好前景。

然而,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前几天便出现不和谐的一幕:因对裁判判罚尺度不满,竟有家长下场殴打裁判。此种恶劣行为发生之后,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已发布公告,决定暂停U12竞技组比赛。

应该说,青少年冰球场上出现家长打裁判的恶行,北京市冰球协会暂停相关比赛依规处罚涉事者是及时的、更是必须的。因为没有得当的处罚,类似恶行还会发生,而这样的恶行一而再、再而三发生,迟早会毁掉来之不易的青少年冰球发展好局面。

出现家长追打裁判恶行,球队教练和赛场裁判有必要从中找寻差距与不足。球队教练应自省,小球员在赛场上会出现的所有不当举止,都与教练的赛前培养、赛中指导、赛后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赛场裁判应自省,所有对比赛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察漏判,都会拉低对赛事的把控能力,进而为赛事正常运转埋下隐患。从根本上说,场内场外因素交织酿成赛场乱象,教练与裁判理应担承主体责任,理应从源头逐渐降低赛场乱象的发生概率,直至让乱象从冰球赛场消失。

也来说说辛辛苦苦陪伴孩子从事冰球运动的家长群体。首先应该说的是,没有家长的大力支持,就不会有青少年冰球发展的根本性改变。接下来要说的是,每一位家长也都要深思一个问题,你们把孩子送上冰球场到底为了什么,而孩子在练习冰球的同时家长们是否也该考虑一下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家长。赛场出现纠纷,出面解决的应该是裁判和教练,而绝不应是家长。如果家长对裁判与教练的解决方式有异议,家长可以选择向协会申诉,还可以选择让孩子换一个球队。但是,冲动之下上场打裁判,除了没有用无知来概括更恰当的了。

其实,冰球青少年联赛也是一面镜子,镜子里可以折射所有参与人群的基本状态。出现家长打裁判乱象,协会不但要管、还要管住,管不好管不住就会出更大的乱子。而在乱象渐次露头之际,人们也会发现,发展青少年冰球,不是有了家长与社会的支持就会万事大吉了。在夯实青少年冰球基础的过程中,厘清球员、教练、裁判、家长、协会的职责与定位十分重要,而让所有参与人群各司其职、团结合作则更为重要。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