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上海吴淞江“体绿结合”还景于民

《中国体育报》平萍 肖毕
2017年12月13日08:29 |
小字号

“行云吴淞江,醉美是嘉定”。上海吴淞江睦邻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日前举行。行走其间,树木围绕,满目青翠,嘉定区江桥镇华庄村的吕继华和老姐妹们一起在优美环境中跳起健身舞。她告诉记者:“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天蓝水清,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幸福指数非常高,锻炼起来更起劲了!”

旧貌新颜 臭河浜变回“绿飘带”

吴淞江北岸嘉定段地跨江桥、安亭、真新三个区域,其中江桥段面积1.28平方公里,岸线长5公里。走进漂亮的滨江生态长廊,3米宽的黑色自行车道,2米宽的红色跑步道,以及1米宽的绿色慢行步道,宛若一条“彩链”镶嵌在江边,市民可边健身边欣赏水天一色的江景。

就在两年前,这里的环境还令居民谈之色变。无证无照钢材厂、砂石码头、混凝土搅拌站、加工厂在此集聚,常年尘土飞扬、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也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是2016年上海17个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之一。

2016年1月,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启动。经过两年整治,2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全被拆除,300多户违法经营户被清退。如今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漂亮的滨江生态长廊。居民陈先生说:“以前环境脏乱差,一般都不能进来,建成花园以后,干净漂亮了,再无噪音扬尘之扰,可以每天来做做操,散散步。”把健身场地和绿地结合,“体绿结合”,岸绿水清,还景于民,很受市民欢迎。

积极挖掘 打造体育健身新空间

行走在吴淞江边,只见精武会传统武术、门球、运动风筝、自行车特技、轮滑特技、太极拳等群众体育项目轮番上演,展现出沿岸区域内的体育休闲功能。随着北虹桥体育中心、北虹桥文创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北虹桥国际武术中心等项目签约入驻,昔日“五违”多发地正逐渐发展成文体产业集聚区。华庄村党总支书记朱静辉说:“拆违的同时也在规划,这里居民小区多,除了零星的健身点,健身场地较为缺乏。在整体规划时,就想办法打造老百姓健身休闲的体育新空间。”

同处吴淞江北岸的真新街道则充分挖潜、见缝插针。利用符合通风和面积条件的高速、高架桥下的桥洞空间,铺设了400多米长的红色步道;有9个桥孔被改造成市民健身苑;以及广场舞、太极拳、门球、柔力球、旱冰等多个运动场地,可容纳近千人同时参与运动。

为让更多市民共享整治成果,由江桥、安亭、真新共同组建的吴淞江全民健身联盟也宣告成立,联盟将整合三地区运动、健身资源,取长补短、相互协作,使15分钟体育生活圈成为可能。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