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体坛深V:将中国神采镌刻进冬奥长卷

薛原
2017年12月15日23: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冬的梦想,犹如冰雪般纯净;冬的梦想,也孕育着火般激情。

笔墨深长的中国书法,“冬”字笔锋回寰间,幻化出飞掠过冰面的身影,穿行于雪莽的英姿,以及,隐约起伏的山峦,飞扬飘舞的丝带……

这是冬的荣光,也是冬的梦想。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以“冬梦”和“飞跃”为名的会徽走进人们的视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形象由此生动鲜活起来,更开启了世人对这场冰雪盛会的无尽向往。

“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是对体育领域的重要部署。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进程中,会徽发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既是充满仪式感的重要节点,也是向世界普及推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绝佳窗口。“冬梦”与“飞跃”由统一的设计语言串联,线条简洁现代,动感呼之欲出,又饱含着中国文化、中国色彩和中国气韵。冰天雪地中,那一道道疾驰的身姿点染间,一幅灵动的泼墨山水画跃然眼前。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至今深深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中,也烙印在奥林匹克的历史长卷里。从西方到东方,当奥林匹克与万里长城相遇,总能激发热情与遐思。想象一幅这样的画面:起伏的群山,皑皑白雪映衬着蜿蜒的万里长城,奥运五环,健儿们的身影高高跃起,北京冬奥会的独特“背景板”,无疑将为世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写下东西方文明相映生辉的全新篇章。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期间举行。这是欢聚的盛会,也是喜庆的时刻。会徽中,“BEIJING2022”的字体形态蕴含着书法与剪纸的意蕴,犹如一片美丽的窗花,为冬奥会贴上来自东方古国的万千意蕴。

将中国神采镌刻进冬奥长卷。“冬梦”和“飞跃”带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带着纯洁而又澎湃的冰雪激情,带着大气而又欢乐的冰雪邀约向世人走来。期待2022!期待这场奥林匹克的冰雪盛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