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本土球员决定CBA球队高度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2月15日08:29 |
小字号

5年前,北京男篮与广东男篮的CBA总决赛,最大的焦点是马布里。北京队的成功、失败,广东的顺境、逆境,似乎都取决于马布里的个人发挥;5年后,当两队再次重逢北京,马布里已披上了另一支北京球队的战袍,广东男篮的昔日主力朱芳雨、王仕鹏,也脱下球鞋穿上皮鞋,扮演了全新的角色……

然而更大变化,是左右比赛走势的不再是外援,而是两队的国内球员。

刚刚结束的CBA第15轮北京首钢与广东东莞银行的焦点战,易建联一度帮助上半场大比分落后的广东队在终场前反超了比分,他的25分也是并列全场最高,但终场前方硕的致命三分还是将胜利留在了北京。和易建联拿下了并列全场最高分的首钢8号方硕,像5年前的马布里一样,被队友、媒体簇拥,接受现场球迷的欢呼。

CBA的“邻居”中超有个公认的事实:中甲比拼外援,中超比拼国内球员。尽管CBA和中超、篮球和足球有太多不同,但也有相通的地方,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就是,在CBA各队普遍加大投入,外援水平水涨船高、能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决定一支球队高度的应该就是国内球员。

一组数据对比:5年前2011—2012赛季CBA联赛,得分榜前40名只有两名国内球员,但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丁彦雨航、易建联、胡金秋、吴前、王哲林、顾全已跻身得分榜前40位!更不用提本赛季排名篮板榜第八、盖帽榜第九的易建联,助攻榜第七的曾令旭,抢断榜第六、第七、第八的赵睿、睢冉、李荣培……5年过去,CBA联赛的品牌价值、受关注程度直线上升,国内球员的水平也有了实质进步。

再看本赛季CBA积分榜,排名靠前的辽宁本钢、山东高速、浙江广厦、北京首钢、广东东莞银行等队全都有出色的本土球员压阵。毫不夸张地说,这些球队的外援只是奠定了球队成为“准强队”的基础,而国内球员的实力、储备,才让他们跃升到了“真正强队”的新台阶。

CBA赛场上优秀国内球员的大量涌现,最受益的无疑是国家队,如今中国男篮国家队之所以能拆分成红蓝两支球队,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国内联赛培养出了大量达到了国家队要求、水准的球员,而通过国家队的锻炼、提高,他们又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水平、更强的自信回到各自球队,为球队的目标、CBA联赛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这种良性的生态循环,是CBA之福,也值得所有国内职业体育赛事学习、借鉴。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