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专业赛事向普通健身者敞开大门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12月15日08:32 |
小字号

今年4月29日,当30岁的山东小伙运艳桥第一个冲过全运会马拉松赛的终点线时,他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创造了全运会的历史——成为首个获得金牌的群众选手。

作为一个优秀的越野跑运动员,运艳桥痴迷于跑步,但无论参加了多少越野赛,有多么骄人的战绩,他始终没有想过能在最高规格和水准的竞技舞台上一展身手。然而,在2017年,这一切彻底改变了。

今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竞赛规程总则》,作为全运会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全运会增设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群众项目既有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大众热门项目,也有龙舟、太极拳等传统运动项目,还有在中老年群体中颇为流行的柔力球、健身气功等。

这项改革不仅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机会参与最高水平的竞赛,感受运动的快乐,共享体育发展成果,也让全运会真正回归大众、回归体育本质。无数像运艳桥这样的普通健身爱好者有了“我要上全运”的机会和可能。据统计,在预选赛阶段,全国有上千万人报名,最终有7112名群众选手进入决赛。

大胆的改革创新让全运会成为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有效平台,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同时也将群众体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除了全运会,更多专业赛事、更多运动项目,都在逐步向普通健身者敞开大门,越来越多的群众能感受到改革创新为他们的健身生活所带来的活力、动力。

近年来,马拉松及其所带动的跑步运动在中国如火如荼,跑步健身者数量在中国呈现几何状增长态势。但一直以来,尽管业余跑者的成绩与能力飞速提高,但始终只能参加业余大众赛事,登上专业的竞技赛场对他们来说是根本不敢想的事。

6月13日,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对外公布“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办法,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一男一女两位业余马拉松选手将代表中国参赛。在此之前,中国田径协会已根据今年伦敦世锦赛达标资格选出世锦赛参赛大众选手——刘庆红,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最终,这名北京大学的大一女生在8月7日的伦敦田径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中,留下了中国大众选手在世界最高田径竞技舞台上代表国家出战的首个珍贵数据。

与跑步类似,在青少年群体中有着极高人气的三人篮球项目也开启了面向业余选手的大门。今年10月,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国篮协拟定了“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竞赛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根据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中国国籍),身体健康、符合竞赛规程相关规定均可通过报名参赛。擂台赛将通过省级赛、大区赛、南北争霸赛以及总决赛直接选出三人篮球国家队成员。

这就意味着,每一个活跃在篮球场上的篮球高手,不看身份,只要能力足够,都有可能进入三人篮球国家队参加东京奥运会。不同于五人篮球,很多民间高手更适合于三人篮球运动,今年5月代表中国夺得U18三人篮球亚洲杯男子冠军的就是来自乌鲁木齐一中的学生。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由社会力量主办的一些三人篮球赛事,也将是中国篮协考察和选拔队员的平台。

当然,对于大多体育项目来说,专业和业余之间的水平还是存在着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但在2017年,这道鸿沟上开始被架上“桥梁”。

国庆期间,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打造“体育节日大餐”的一道“大菜”,“草根VS国手”的乒羽对抗赛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展开,全运会乒乓球和羽毛球群众比赛的获奖选手在此挑战国乒、国羽两支国字号队伍的后起之秀。虽然专业选手大获全胜并不出人意料,但民间高手的表现仍可圈可点,他们真实反映了乒羽项目在中国的深厚群众基础。而这样的“草根VS国手”的对抗,还延伸到国庆期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网球大师赛等高水平专业比赛中。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