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女足

东亚杯女足完胜韩国收获季军 新帅小考未见真功

肖赧
2017年12月16日09: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帅小考未见真功

在昨天下午日本千叶进行的东亚女足四强赛最后一轮角逐中,中国女足以3比1战胜韩国队,终止各项赛事四连败同时,也避免在本次赛事积分垫底。季军的战绩以及任桂辛40米开外的吊射世界波是对这支中国女足努力的回报。冰岛籍主帅埃约尔松收获接手球队后的首胜。不过队员能力的现实与他技战术改造理想的不对称显而易见,中国女足还远未跨过由衰转盛的分水岭,中国足协在力求换帅寻突破同时,或许更该洞见中国女足唯有慢工才能出细活。

连败止步并非女足“拐点”

以3比1取胜老对手韩国队后,1胜2负的中国女足避免在本届东亚杯积分垫底的尴尬。王珊珊的蝎子摆尾、张睿的大力抽射以及任桂辛40米开外的惊天吊射个个令人拍案叫好。在这场比赛里,新帅埃约尔松崇尚的地面渗透、攻守平衡的战术理念得到了良好展现,任桂辛等队员赛后不约而同表示,终于把主教练给大家灌输的技战术内容打出来了。比队员还兴奋的是埃约尔松,本场比赛前,他麾下的中国女足已经四连败,虽然输掉带有练兵性质的热身赛及邀请赛算不上可怕,但作为一名在争议中“上位”的年轻主帅,埃约尔松对执教首胜的迫切可想而知。但松下一口气之后,他的思虑恐怕更为深重。在已执教的5场比赛中,中国女足都没有获得绝对控球优势,他也意识到带领中国女足的难度和压力远高于执教江苏女足。止住连败的中国女足并不会因为昨天的胜利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冰岛少帅接手非“吉时”

到昨天东亚女足四强赛落幕为止,埃约尔松接手球队还不到40天。然而因备战计划早早被敲定,刚刚上任的他就不得不率队赴澳大利亚热身。结果在与澳大利亚女足两场热身中,球队连丢8球仅入1球。在与朝鲜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进攻端把握战机能力不强甚至乏善可陈。中国足协当初确认换帅时,就是看中了埃约尔松符合国际足坛潮流的先进技战术理念,而这位冰岛少帅在执教上首当其冲的目标就是改善球队进攻。但正如一位了解队内情况的人士所言,“冰岛教头高估了队员能力,先进的打法依托于球员良好的战术素养、身体及技术能力,但目前来看,中国女足队员的能力并不符合新帅的理想。” 在与澳大利亚队、朝鲜队交锋时,中国女足在对方高位逼抢之下失误频频,技术发挥无从谈起。在与日本队比赛过程中,中国队的局面有所改观,但日本队从来不善逼抢。在与日本队比赛期间,前锋出身的王珊珊作为后腰登场,类似的创新在右后卫韩鹏等人的起用上也得到体现,只不过效果不佳,日本队打进制胜球就得益于中国女足中场中路出现了开阔地。过分苛责一个接手球队仅一个月的新帅并不公允,前任布鲁诺能率队挺进里约奥运会得益于他连续几个月在女超、女甲赛场的考察,而埃约尔松对球员的考察依据更多集中在江苏女足,他根本不可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找到最佳11人排列组合。

队员尚未适应新帅新思路

埃约尔松确认接手中国女足的时候,其前任布鲁诺还在等待中国足协公布新一期集训通知,被“蒙在鼓里”的还有广大中国女足队员,她们在闻听换帅信息后直呼“意外”。虽然布鲁诺在干涉球员生活等问题上引起巨大争议,他在里约奥运会后带队训练过程中所表现的“打卡上班”态度也让有关方面感到不满,但毕竟球队是在他指挥下挤掉日本、朝鲜两强挺进里约奥运会的。至少在带队成绩方面,布鲁诺在女足界以及国家女足层面还是令人信服的。需要说明的是,布鲁诺率队冲击大赛目标某种意义是以牺牲球队进攻为代价的,包括在里约奥预赛以及之前的各项赛事中,中国女足鲜有进球数多的场次,他崇尚的4231保守打法和埃约尔松的442战阵严格有别,队员适应起来需要时间,而由于连续输球,不止队员信心受挫,就连埃约尔松似乎也开始怀疑设定这样的打法是否对路,所以在与日本队比赛期间,他在进攻方面又选择了保守的思路。

中国足协需理性看换帅

中国足协用埃约尔松替换布鲁诺显然是对中国女足有了更高的要求,换言之协会相信换帅后的女足应该“更上一层楼”,但事实是中国女足经过过去多年来的急功近利透支严重。虽然最近两年有所改观,但人才匮乏、职业化程度不高依然对球队改进形成掣肘。数据显示,算上本次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在2017年总计打了19场正式比赛,而目前包括美国队、巴西队在内的大多数世界强队今年的热身赛大多在10场到12场之间。此外今年还时逢全运年,密集的各类赛事让女足国脚们疲惫不堪,谭茹殷、韩鹏、张睿、任桂辛等中国女足冲击加拿大世界杯、里约奥运会的功臣之所以状态下滑也与她们疲劳应战有关。澳大利亚队今年进步明显,先后战胜巴西队、美国队、日本队等世界强队,而朝鲜队是中国女足多年的苦主,中国队输给她们其实都正常,中国足协既然换帅,恐怕也需要给新帅更多时间。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