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中国赛艇凝心聚力促发展 东京奥运会力争2至3枚金牌

2017年12月1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2017中国广州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暨中国赛艇公开赛12月16日在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举行,奥运冠军金紫薇领衔参赛。中国赛艇协会同期举行了换届大会,刘爱杰继续担任协会主席;国家赛艇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目标也已确定——力争2至3枚金牌。

多组别赛事互促互利

2017中国广州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暨中国赛艇公开赛由中国赛艇协会和广东省体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圣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推广。

比赛分为五个板块,分别为名校对抗赛、国家队精英对抗赛、企业大师对抗赛、名将对抗赛以及测功仪大赛。名校对抗赛参赛学校由国际、国内顶尖名校组成。国际名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此次参赛的国内队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企业大师组由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主席徐少春领衔参赛。名将组由历届在奥运会、亚运会上获得冠亚军和为中国赛艇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组成。

经过激烈争夺,在名校组中,哥伦比亚大学和奥塔哥大学分获1000米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和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名将组中,奥运冠军金紫薇领衔的“08奥运冠军”队获得500米四人双桨冠军,1000米男、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冠军分别被湖北队和“88奥运”队夺得;精英组、大师组等组别各个小项的冠军也各有归属。

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表示,“当我被选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时候,我曾经承诺在我任期之内我要筹建300个赛艇俱乐部,3年过去了,中国的赛艇俱乐部已经从以前的20个到现在超过200个,显然,我们举办的赛事对我们民间推广赛艇运动是非常非常有成果的。”

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高敬萍表示,通过这个比赛平台,我们把名校组、精英组、大师组、名将组融合在一起,让比赛变成一个嘉年华,从而推动赛艇运动的发展,也促进我们竞技体育的成绩进一步提高。“赛艇除了体现了阳光、体魄之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所以在学生中开展赛艇运动对他们未来走向社会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促进国内外名校的交流,促进体教发展。”

中国赛艇协会换届 东京奥运会力争2至3枚金牌

中国赛艇协会换届大会17日举行,刘爱杰继续担任协会主席,王石等13人担任副主席,黎涌明担任秘书长。

刘爱杰在做工作报告时强调了新一届中国赛艇协会的工作任务。对于东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目标是全面参赛,14个单项全部获得参赛资格,同时力争2至3枚金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让大家在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发挥力量,支持国家队建设,提升国家队水平,为国争光,并打破专业与业余、体育与教育、运动与科学、赛艇与皮划艇及其他体育项目的壁垒。

黎涌明做国家队备战工作报告时表示,截至目前,国家集训队先后在北京、天津和贵阳集训了三个月,分别在队伍架构搭建、现有队员盘点、科技资源整合和跨项人才挖掘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本届国家集训队充分通过前期世锦赛参赛和后期科技信息检索,初步整理出了赛艇世界冠军模型,以世界眼光基本确定了赛艇高水平运动员的形态学、生理学、生物力学、训练学、运动医学等方面的特征。同时,国家集训队对所有运动员进行了普查性测试,测试内容包括身高、体重、体脂、动作模式、跑步、最大摄氧量、有氧功率等内容。”他说。

国家集训队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包括:从训练计划制定、训练过程记录、训练效果评估三个环节全面推进数据化,融合国际生理学、生物力学、数据分析领域的专家和机构,运用大数据全面提升队伍训练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梳理日常训练和管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更多的精力聚集于训练科学化上来;继续从皮划艇、田径、游泳等项目开展跨项选材,为国家集训队备战发现人才和储备人才。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