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周报

2022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揭晓 国家俱乐部接连开花

2017年12月1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以下为一周体育产业扫描(12月11-17日)

1、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揭晓

关键词:冬奥会会徽 冬残奥会会徽

12月15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在揭开神秘面纱,“冬梦”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她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随后揭幕,北京冬残奥会会徽设计将中国书法艺术与冬残奥会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设计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

会徽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显著的标识。北京冬奥组委从2016年7月31日面向全球征集会徽设计方案,共收到4506件作品。经过中外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的精心评选、认真评议,由北京冬奥组委报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认可,最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林存真精心设计的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脱颖而出。两个奥运会会徽同步征集设计,采用同一设计语言,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同时也是近年来几届奥运会和残奥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设计潮流,平昌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都采用了此方法。

据悉,会徽发布后,北京冬奥组委将启动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中国邮政将于12月31日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带有会徽标志的特许商品将自12月16日起在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所开设的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进行预售,近10家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官方零售店也计划于2018年1月中旬开业。

2、国家俱乐部接连开花 开辟体育产业新通道

关键词:国家俱乐部 小众体育项目

日前,中国国家橄榄球俱乐部在北京宣告成立,橄榄球也成为继冰球和垒球之后,第三个拥有国家俱乐部的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直接宣布组建了3支国家俱乐部,分别是山东男队、山东女队和江苏女队。此外,还有两支由中国橄榄球协会组建的队伍(一支男队、一支女队),这5支球队成为“东京奥运会橄榄球项目备战队伍”。

半年时间,国家俱乐部从无到有,在形式上也在发生变化。从起初遴选尖子球员组成一支队伍,变成多支队伍并存;从队伍直接参与国外高水平联赛,衍生为长期集中式的训练比赛。

国家俱乐部诞生的背景源于一些小众体育项目的竞技水平不高和群众基础薄弱。它的操作方式是在体育总局和各小众项目协会牵头运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社会资源,以职业化的手段短时间提高这些“冷门项目”的竞技水平和社会关注度,这一全新的模式,未来能开出什么样的果实还有待观察,但其成立和发展无疑开辟出体育产业的新通道。

3、Verizon以22.5亿美元买下五年的NFL数字流媒体版权

关键词:Verizon NFL 版权

目前,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正经历一个艰难的赛季,美国移动运营商威瑞森通讯(Verizon)及时送上助攻。据悉,Verizon以22.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五年的NFL数字流媒体版权,这份协议将在明年一月份正式生效。

本赛季的NFL让人抓狂,不仅出现球员下跪风波,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卷入其中,这直接导致NFL收视急剧下降,加之电视平台整体收视率下降的大环境因素,使得NFL正经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生存挑战。

Verizon是美国最知名的电信运营商之一,今年六月份发布的《2017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Verizon高居第11位。

Verizon和NFL的合作可是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当时的Verizon Wireless就成为NFL的无线内容服务商,Verizon Wireless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观看到NFL的比赛实况以及精彩片段。此外,新协议还为观众提供了观看比赛集锦的通道,双方还会联合创作一些原创内容。

NFL此次与Verizon的合作也是自己在数字流媒体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除了能大大增加比赛曝光率,还可能激发联盟对新媒体合作形式的探索。

4、久世集团战略入股五星体育

关键词:五星体育 久世集团

12月12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与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12日宣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久事集团旗下的久事体育和久事投资以增资方式入股上海文广旗下的五星体育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五星体育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合作达成后,双方将各自资源注入五星体育,推进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快速落地与发展。有消息称,五星体育原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此次战略融资久事增资扩股至6667万股。投资后,久事体育和久事投资占五星体育总股份的25%。

五星体育隶属于上海文广,是上海的地方体育频道,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久事体育所拥有的体育资源十分丰富,包括F1中国大奖赛,环球马术冠军赛、上海网球大师赛、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等著名国际赛事。二者的合作已经有很长时间,五星体育长期参与久事相关赛事的转播与报道。

5、京西最大煤矿转型打造国家级滑雪训练产业基地

关键词:木城涧煤矿 滑雪基地 冬奥会

位于北京门头沟的京煤集团木城涧煤矿曾经是京西最大的煤矿,年产能最高时达到170万吨,职工最多达到了7400多人。按照北京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要求,木城涧煤矿预计春节前正式关停。

按照规划,关停后的木城涧矿区土地资源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木城涧煤矿工业广场及周边土地资源,将打造为集滑雪装备研发、滑雪文化、滑雪培训、滑雪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国家级滑雪训练产业基地。基地将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滑雪隧洞。隧洞将为国家滑雪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提供场地。

目前,这种隧洞在世界上仅有三条,分别位于芬兰(1条)和德国(2条)。京煤集团和体育公司已成立工作组,目前正进行规划设计、立项等相关具体工作。 

6、千余专家学者聚南京共探体育产业未来

关键词:体育产业 长三角地区

12月11日,2017江苏体育产业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市体育局、高等学校及专家学者代表共千余人齐聚南京,就推进体育产业未来发展开展头脑风暴。会上,苏沪浙皖签署了《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协议》,长三角地区10家体育产业集团达成联盟协议。

在此次大会上,江苏省接连发布了体育公园建设标准指导、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政策、体育竞赛改革意见、健身俱乐部促进计划、体育服务综合体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