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多方发力助推校园足球 北京足协四大举措育新苗

黄志阳
2017年12月19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发力助推北京校园足球

  孩子们进行足球展示。供图/北京市足协

  昨天,由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校足办”)主办、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承办的“梦想起航”2017年北京市校园足球文化节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师生代表们展示了足球游戏、机器人足球等获奖作品。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与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此外,市教委和市体育局、市足协还将加速体教融合发展,助力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

  市足协四大举措育新苗

  据市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协会将进一步加快体教深度融合,通过4个方面着力培养并输送更多高质量的青少年足球人才。

  首先,市教委与市足协加强沟通,完善管理机制。双方将与市体育局共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合会商机制及例会制度,修订北京市青少年业余俱乐部注册制度并建立相关评级系统。第二,加强竞赛设计及青训体系建设。建立并完善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比赛体系,整合各项赛事资源,提升赛事质量,避免不同赛事时间上的重叠,让孩子们既读好书又踢好球;同时建立北京“满天星”精英青训中心和青训网点,编写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青训指南。第三,强化师资力量。细化青少年教练员等级培训,开办守门员、体能、女足等多种形式的专项培训;邀请国内外青训专家为教练员进行技术培训和理念更新;建立北京青少年“球探”体系,帮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搭建专业发展通道。第四,青少年足球普及与职业联赛有效结合。2018赛季中超联赛期间,市足协将继续在北京赛区做中场展示活动,让学校和业余俱乐部的小球员走进工体、丰体等专业赛场踢球。

  足球特色校将达500所

  在体教融合过程中,教育部门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下一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就是使校园足球成为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市教委巡视员、市校足办主任王定东介绍,目前北京有国家级和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264所,这些学校的学生每周至少上一节足球课,大部分学生成了足球爱好者。“未来特色校将增至500所。为提升这些学校的足球教学水准,市校足办等部门将继续通过出国培训、引进外教等举措加强师资力量。”

  王定东以优化竞赛体系为例,“以往体育、教育部门分别办赛,一些赛事时间冲突,师生们应付不过来。现在双方携手重新梳理青少年赛事,凝练特色‘做减法’,更加注重办赛品质。”

  对此,足球少年和家长们深有体会。回民中学足球队队员、高一学生许庆亮说,以前他上小学和初中时参加的比赛都不太规范,“比赛规则不完整,球队、裁判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点儿踢‘野球’的感觉。有时一个周末要踢三四场,上、下午连轴转,身心俱疲。”如今,这种状况已大有改观,“对手变强了,比赛锻炼价值大,我们每场都会全力以赴,赢球之后很有成就感。”

  国安成重要推动力量

  在昨天的活动中,国安俱乐部与市教委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推进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并完善系统化、科学化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活动、文化及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等体系,开展10个方面合作。

  具体内容包括:国安将继续做好“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项目;双方利用星期一至五下午时段组织校园足球“小比赛”活动;共同实施校园女子足球促进计划,在课余训练、人才选拔等方面重点发展女足;国安与具备条件的校园足球特色校进行深度合作,为学生足球运动员搭建升学或专业发展通道等。其中,校园足球“小比赛”活动由国安俱乐部资助,通过首批100所试点校推广校园足球班级赛,逐步扩展至北京800所小学,最终实现京津冀地区联动,三地将有1000所小学参与。国安俱乐部将投入数千万元助力校园足球。

  “作为生长于北京的企业,我们要为这座城市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也理所应当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对于青少年足球,中赫国安始终强调‘淡化竞技、着眼普及’,力求让更多孩子享受足球的快乐。”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说。

  相关新闻

  我国已建2万多所足球特色校

  据新华社北京18日电 足球是青少年非常喜欢的一项运动,更是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的重要手段。记者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获悉,我国已建成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推动了学校健康教育的发展。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徐贞日前在“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教育进课堂”主题沙龙上介绍,教育部以校园足球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在全国创立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试点县(区)102个、综合改革试验区12个,并建立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校园足球竞赛制度。

  徐贞说,足球运动的开展使广大学生热爱体育锻炼,增强了体质,带动了校园体育的全面发展。

  2015年发布的《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和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到2020年,支持建设2万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万所。

  教育部日前还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指导纲要,提出高校应开设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加强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等方面的健康教育。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