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德拉甘·塔拉吉奇接过教鞭 建业新帅是位防守大师

王玮皓
2017年12月19日09:1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克罗地亚人德拉甘·塔拉吉奇接过教鞭建业新帅是位防守大师

昨日,建业主帅人选终于尘埃落定,克罗地亚人德拉甘·塔拉吉奇正式接过建业队的教鞭。这位东欧主帅13年的执教生涯全部在亚洲度过,足迹几乎走遍西亚,其间不乏率队夺下四冠王的辉煌时刻。而他能给建业带来哪些变化,下赛季将见分晓。

1、新帅与助手即刻上任

2017赛季,建业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带领建业成功保级。联赛结束后,建业便开启了选帅之旅。这1个多月的时间,有关新帅人选的绯闻一直不断,而建业始终守口如瓶,只透露会选择一位欧洲教练。据悉,建业在选主帅过程中接触了十多位主帅,几乎每位候选主帅都是在认真观看了多场建业的比赛资料后,带着他们对建业的理解以及执教思路,与俱乐部进行了深入沟通。

最终,塔拉吉奇成功脱颖而出,他的执教团队还包括有同样来自东欧的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和战术分析师。目前,建业全队在昆明的体能储备训练刚刚展开,塔拉吉奇预计今天就会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而他的助手已经进入球队开始工作。在备战周期的开端迎来全新的教练组,建业的冬训计划以及下一步的人员调整将会按照塔拉吉奇的想法按部就班地完成。

2、执教足迹遍布西亚

塔拉吉奇对于球迷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从球员时代来看,塔拉吉奇并没有太多显赫的履历,他1965年出生于萨拉热窝,身高1.88米,在场上曾是一位门将,职业生涯末期在新加坡联赛效力并退役。

2004年,塔拉吉奇在西亚开启了执教之路,创造过不少辉煌的战绩,在防守体系打造上颇有造诣。他在沙特的伊蒂哈德俱乐部担任助教,辅佐克罗地亚功勋主帅伊维奇。当年,伊蒂哈德与大连实德曾在亚冠赛场交手,塔拉吉奇帮助球队后防线制定战术并战胜实德的战绩如今仍留存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

2004年亚冠决赛中,伊蒂哈德首回合1 3输给了韩国球队城南一和,主教练伊维奇下课,塔拉吉奇火线上任,并在次回合5 0上演大逆转,并最终将亚冠冠军收入囊中。这也成为塔拉吉奇执教生涯的光辉一页。

此后,塔拉吉奇一直在西亚执教,足迹遍布沙特、约旦、阿联酋、巴林。2010~2011赛季,塔拉吉奇在约旦的阿尔维达特俱乐部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辉煌时刻。当赛季,塔拉吉奇带领球队获得约旦盾杯、超级杯、超级联赛、足协杯冠军,帮助球队成为四冠王。这个赛季,塔拉吉奇率队在全部的45场比赛中,取得了42胜3平未尝一负的战绩,显示了调教球队防守的功力。

据悉,塔拉吉奇以候选人姿态出现在建业选帅小组面前的时候,他还是约旦阿尔费萨里队的主教练,决定与建业进入主帅谈判的前一天,塔拉吉奇毅然辞去了主帅的职务。

皓言皓语

东欧主帅仍有一席之地

长久以来,来自东欧的主帅一直是中国足坛的重要力量,不少人在中国都取得了成功,桑特拉奇、科萨、福拉多、图拔都曾荣膺双冠王。

2013赛季,共有安蒂奇、斯塔诺耶维奇、德拉甘、萨布里奇、克鲁尼奇和图拔6名东欧主帅出现在中超赛场。然而,近几年来,俱乐部烧钱方向已开始从大牌球星转向能拥有西欧五大联赛履历的大牌名帅,来自西欧联赛的大牌教练开始成为主流。2016赛季,西欧主帅占据了中超半壁江山,同时中超还有5位来自东欧地区的主帅,但除了广州富力的斯托伊科维奇之外,剩下的斯托扬诺维奇、德拉甘、佩特雷斯库等都难逃下课的命运。而到了2017赛季,中超仅剩下斯托伊科维奇和建业的亚森两位东欧教练。

从甲A时代的米罗西,到中超元年的萨沙,再到去年的亚森,塔拉吉奇是建业历史上第四位东欧主帅。在世界级名帅当道的中超,建业的选择依然是不看名气,而是关注是否适合自身的风格。

从执教履历来看,塔拉吉奇的辉煌战绩都已过去许久,建业之所以选择他,更多的是考虑到他的建队理念、适应能力、战术风格等方面。从工作经验来看,塔拉吉奇已经算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练,此前在约旦联赛能够率队整个赛季一场不败,说明他在防守端确有独到之处。而且他过去的13年大部分时间在西亚执教,熟悉亚洲足球,拥有出色的海外执教工作经验与适应能力。

战术方面,东欧教练擅长快速直接的打法,以防守反击见长,这与建业惯常的战术风格十分契合。至于建队理念以及如何延续建业的青春风暴,相信塔拉吉奇与俱乐部有过深入的沟通。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