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乒协创新赛事体系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12月19日08:41 |
小字号

2017年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总决赛17日落幕,这是中国乒协为通过业余赛事带动和促进各省、区、市乒乓球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于2016年首次推出的一项重要的乒乓球全民健身赛事。

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总决赛代表了全国业余乒乓球界的最高水平,今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的改革要求,中国乒协将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与全运会相结合,此前进行的南北分区赛同时作为天津全运会群众乒乓球比赛的预赛,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了首次全运会群众乒乓球项目的比赛。此次总决赛也吸引了不少在天津全运会群众乒乓球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高手前来参赛,他们也是全运会赛事改革的见证者。

广东二队获得本次总决赛的男子团体冠军,男单队员沈鹏在男子30至49岁组中获得冠军。来自中国电信的沈鹏已经打了十五六年的乒乓球,他也是全运会群众乒乓球比赛项目中这个组别的男单亚军。2017年对于沈鹏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他先是参加了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随后又在“草根与国手”的活动中,与乒乓国手王楚钦有了直接对话。沈鹏说,“作为业余选手,能有这么多机会参加乒乓球比赛、活动是特别好的体验,既可以和其他省市的选手多交流,也能走出广东、开阔视野。”

沈鹏的队友,同样来自广东二队的女队员段妍则赢得了女单30至49岁组的金牌。38岁的段妍来自公安系统,她也参加了今年的全运会,只是成绩并不理想,但这已经让她很满足。“以前专业比赛多,现在业余比赛也很多,今年还有全运会,让我们普通群众都能参与进来,有一个增进交流、结交朋友、展示自己的平台,这样的做法非常好”。

为全面推进全民健身,中国乒球协打造了以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积分赛为主,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全国少数民族乒乓球邀请赛等特色赛事为辅的综合赛事体系,乒乓球全民健身赛事体系日益丰富。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柳屹表示:未来中国乒乓球协会还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切实让乒乓球运动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