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

2017年12月2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体育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于12月16日-17日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融合·分享·纪录”。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等数十家单位的领导嘉宾、学界专家教授、业界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全国22所院校的近150名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在两天时间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工作坊、专题论坛等形式的交流研讨,期间还就体育院校体育新闻人才培养开展了专题研讨。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副校长史国生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会长、成都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陈伟教授,沈阳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原分会常委于晓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喻国明教授,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王成处长,中央电视台体育播音组组长、著名解说员洪钢先生,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原副司长、学会名誉委员温文女士,人民体育出版社原总编、原副会长史勇先生,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副会长、成都体育学院郝勤教授等,《体育与科学》等学术支持单位代表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致欢迎辞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常委、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史国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国庆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学术单位对南京体育学院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期望能够继续得到诸位专家学者及学术单位的支持,并通过学术研讨的方式继续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祝莉对南京体育学院为本次研讨会提供的支持和倾力付出表示感谢。她认为本次会议主题回应了时代呼声,为如何培养体育新闻传播人才提供了智力支撑。王成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对本次研讨会表示祝贺,希望体育新闻传播能够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提升国家软实力上做好文章。开幕式上,还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新当选的人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颁发聘书

在大会专题报告中,喻国明以《大娱乐在未来传播中的价值的再认识》为题,分析了娱乐在未来传播的价值,这将为体育传播带来巨大的价值。多年在国家体育总局从事体育宣传管理工作的温文以《体育传播之我见》讲述了她对体育传播的理解,希望体育新闻传播在新的传播环境下能够越来越好;知名解说员洪钢以《从体育解说看体育新闻素质的需求》为题,分析了当前体育赛事解说从业者的素质要求,郭晴以《冰球在哪里?我国体育传播研究的主要议题》分析了中国体育传播的主要议题。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曹勇、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德胜、苏宁体育和苏宁文创集团人事总监殷霞也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四位获得本次研讨会一等奖的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喻国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原副司长、学会名誉委员温文作专题报告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秘书长、成都体育学院郭晴教授作专题报告

中央电视台体育播音组组长、著名解说员洪钢作专题报告

为提升学术研讨会更加关注体育传播前言问题,本次学术研讨会还特意组织了体育电影全案研究、体育赛事版权研究、体育创意传播实践三个工作坊,分别邀请了有深入研究的学者、专家参与工作坊,和与会代表展开充分的交流。研讨会还根据获奖论文的内容设置了体育与社会专题、体育文化专题、体育影视专题、体育与新闻传播专题、研究生专场五个分论坛,部分入选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论文报告。此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体育新闻传播人才本科培养主任圆桌会议和书记论坛。来自全国多家体育院校的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主任、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新形势下体育新闻人才的培养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颁奖仪式

在完成了各项议程后,本次学术研讨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名誉委员肖焕禹教授作本次研讨会的论文评审评奖工作总结,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委员毕雪梅教授作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大会总结,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副会长张玉田教授宣布本次研讨会获奖名单。史国生、肖焕禹、单万里、史勇等嘉宾为获奖教师和研究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史国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送词。至此,第十三届全国体育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