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狼”来了 盛世国乒现危局

邓菲菲
2017年12月20日08:5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狼”来了,盛世国乒现危局

奥恰洛夫成为近7年来首位登顶世界第一的外国乒乓球手。

北京时间17日,201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除了没有国乒选手参加的男双比赛外,中国乒乓球队囊括了其余三项比赛的冠军,其中陈梦成为女单、女双“双冠王”,樊振东则在男单决赛中横扫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夺冠。与这张耀眼成绩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下个月1日即将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奥恰洛夫将登顶男单世界第一,结束国乒对这个位置长达6年零8个月的垄断。

而当提起能对国乒构成威胁的外国选手,我们都能不假思索地说出奥恰洛夫、张本智和、平野美宇、石川佳纯、伊藤美诚等多个名字。尽管国乒仍处于盛世,但国羽从伦敦包揽5金沦落到如今屡创最差战绩也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前车之鉴,后车之覆。“狼”已养成,东京奥运会将会是一场硬仗。

男单

老中青“三狼”齐亮利齿

即将取代马龙成为男单世界第一的奥恰洛夫出生于1988年9月,实际上比马龙还大一个多月,但他在欧洲选手中只是中生代选手。在国乒,34岁的王皓、35岁的陈玘乃至32岁的邱贻可都已经成了教练,但在欧洲,我们曾经耳熟能详的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都是打到40多岁,而41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也还没有退役的想法。

36岁的波尔不仅如今仍在乒坛征战,而且还保持了超一流选手的实力。一个多月前的男单世界杯,这位德国名将还接连战胜了林高远和马龙两名国乒主力。上一次波尔上演这样的好戏已经是2002年的事情,时年21岁的他接连击败了王励勤和孔令辉,最终拿到了那一届世界杯的冠军。从“二王一马”时代到马、张、许“三驾马车”齐驱,再到如今樊振东、林高远等后起之秀崛起,国乒的主力队员已经换了好几拨,而波尔仍被视为国乒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尽管本次总决赛半决赛樊振东淘汰了波尔,但双方也激战六局,可见波尔的威胁性犹在。

29岁的奥恰洛夫已经取代波尔、成为对抗中国男乒的主要力量。尽管他的世界第一被认为存在一定的“水分”——在新规则下,排名只由赛事级别和晋级轮次决定,参赛频率成为重要的决定因素——但奥恰洛夫从出道伊始就被视为中国男乒视为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奥恰洛夫一直引以为傲的是他曾经战胜过巅峰时期的张继科,那是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奥恰洛夫3:0零封张继科、为德国队拿到了唯一的一分。

今年力克队友波尔拿下世界杯冠军证明了奥恰洛夫的实力,加上登顶世界第一的激励,这位德国名将极有可能迎来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至少,拥有他和波尔的德国队将在团体赛对中国队构成极有力的威胁,而他们在世界排名上占据有利位置,必然会导致国乒选手更早地因“内战”造成不必要的战力损耗,造成单打成绩整体下滑。

另一名不可忽视的对手是日本选手张本智和。这名小将13岁就拿到世青赛冠军、未满14就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虽然在刚刚结束的总决赛中止步八强,但1/4决赛他和奥恰洛夫激战七局才落败,赛后他也宣称自己“已经有了可以抗衡奥恰洛夫、许昕等超一流选手的能力”,甚至豪言明年要“成为世界第一”。虽然听起来很狂妄,但他胜在有日本乒协的大力支持,参赛机会比面临激烈竞争的国乒队员更多,加上东京奥运会时他将拥有主场优势,这名小将的威胁性并不小于德国两位名将。

女单

霸权犹在但统治力下降

本次总决赛国乒包揽了女单四强,唯一一对参赛的女双组合也夺得了冠军,结果看似很完美。22岁的顾玉婷先是在首轮拿下今年对平野美宇的第四场连胜,随后又在1/4决赛淘汰了日本一姐石川佳纯,一度被视为对“日本女乒崛起”论的最好回击。但是从过程却不难看出,中国女乒的统治其实并没有成绩看起来那么牢固。

不管是平野美宇对顾玉婷还是朱雨玲对早田希娜的比赛,中国选手都是4:3险胜。表面上看,平野美宇已经遭遇了对中国选手的11连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顾玉婷堪称日本小将的苦手,几次交手都是占尽上风,而这一次两人打满了七局,足以看出平野的韧性和进步。有日本媒体在赛后发表了这样的评论:“如果从现在到东京奥运,她都是3:4输给中国对手,那么奥运赛场上夺冠的大概率是我们。”

另一场能够证明这一点是早田希娜与朱雨玲的比赛。这位17岁小将此前更多地只是出现在女双名单上,单打能力根本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但这次总决赛突然就将国乒主力、世界杯女单冠军朱雨玲逼到了决胜局。如果说前两局的失利还可以归咎为轻敌和准备不足,那么朱雨玲连扳三局反超的情况下还被拖入决胜局就足以证明早田希娜实力的提升幅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过平野美宇,有过早田希娜,就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对国乒构成威胁的对手。日本选手向来以顽强著称,她们不会因为被国乒“暴虐”就一蹶不振,对于日本女乒,我们永远都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

张怡宁之所以被送外号“大魔王”,不仅仅因为她实力超群,还因为她拥有在关键时刻处变不惊、力挽狂澜的能力。很多乒乓球迷应该都记得北京奥运会1/4决赛,张怡宁在球拍抽检不过、备用球板性能远远不够的情况下仍旧战胜了不久前曾经爆冷战胜过她的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如今中国女乒的小花们虽然都拥有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实力,但却缺乏独当一面的霸气,去年亚锦赛平野美宇连克中国三将夺冠就是最好的证明。国乒的年轻选手们还需要更多的硬仗去锻炼,短期内,意外的赛果还有可能再出现。

记者观察

居安思危

方可有备无患

国乒对世界乒坛的长期统治,让大部分人都将其默认为“金牌之师”、“王者之师”,早已忘记了20多年前的翻身仗,中国乒乓球队曾经赢得有多么艰难。事实上,国乒的优势从来没有成绩看起来那么大,我们的对手也并没有那么不堪,国乒一场场的胜利源自于将士们的殚精竭虑,他们往往在赛前就将所有的困难情况都设想了一遍、并准备好了应对的方法,这也是他们长盛不衰的秘诀。

诚然,短时间内国乒的统治还不会被动摇,毕竟我们的奥运冠军们仍在队中,新人也已经成长起来,队伍年龄架构比较合理,整体实力强大。我们不应该因为偶尔的几次爆冷就妄自菲薄,但也不应该因为大包大揽就沾沾自喜、忽视那些少数的“意外”。因为在关键的比赛中,一次意外就足以造成致命打击。国羽从伦敦包揽5金沦落到如今屡创最差战绩也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前车之鉴,后车之覆。居安思危,方可有备无患。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