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首届全国高校VR飞行挑战赛决赛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25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硕)2017年首届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虚拟现实)飞行挑战赛决赛2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1名大学生汇聚一堂,争夺最终的冠军。最终,来自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孟宪邦以2980分夺得VR飞行组的冠军;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杨帮贵获得ILS盲降进近项目第一名;该校的姜宇辉获得VOR/DME进近项目第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获得专业组团体奖第一名。

本次全国高校VR飞行挑战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首度举办的面对大学生的模拟飞行最高级别的全国性竞赛。竞赛设置了专业组和VR飞行组两个组别。其中,VR飞行组使用自主研发的VR环境下的模拟飞行软件,在广、深、沪、津、京共20多所“985”、“211”高校巡回举办预选赛。专业飞行组的竞赛则是在我国知名飞行院校专家们的带领下制定竞赛规则,经过16所航空专业院校的选拔最后产生决赛名额。

专业飞行组选手将在飞行员目视无法看清机场跑道的气象条件下,考核选手借助仪表着陆系统引导飞机完成进近着陆的能力,即盲降进近。VOR/DME进近科目考核的是选手完成非精密进近的能力,使用甚高频全向信标台(VOR)和测距仪(DME)地面导航设施,在只提供方位引导,不提供下滑引导的条件下完成进近。两个比赛科目均包含有三条短航线飞行,三个转弯和一个进近降落过程,并设立了30多个严格定量的比赛考核规则 ,能够全面考察选手的仪表判读、飞行操作水平。是我国目前对飞行技术考察最全面、水平最高的模拟飞行赛事。

模拟飞行是2006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立项,由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管的全国正式体育项目。它的本质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飞行驾驶和空中管制等方面训练,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真实飞行中所遇到的各种元素进行数字化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和飞行感官回馈的运动项目。

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模拟飞行已经拥有了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等多个知名赛事IP,在青少年飞行基础培养、社会飞行爱好者成长成才方面经验丰富、成效显著。而虚拟现实技术的加入,将是模拟设备的带入感产生跨越式的发展,未来更可实现对使用者空中真实身体机能反应进行实时数据采集。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