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柯洁第五冠继续迟到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12月25日11:16 |
小字号

在去年12月初拿下职业生涯的第四项个人世界冠军之后,柯洁与第五冠的握手一直没能成功。目前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已经在廊坊新绎七修酒店结束了前三局的争夺,柯洁在率先抢到冠军点之后,没能一鼓作气终结比赛,他的第五个世界大赛的个人冠军再次迟到了。

柯洁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来自于2015年初的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从那之后柯洁在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上已经保持了极高的命中率。他前四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全部收获冠军,命中率高达100%。从2015年1月到2016年12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柯洁相继收获了第二届百灵杯冠军、第20届三星杯冠军、第二届梦百合杯冠军和第21届三星杯冠军。

柯洁在世界围棋大赛决赛中第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发生在去年12月中旬的第三届百灵杯决赛,当时他以1比3负于陈耀烨,后者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柯洁则是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番棋赛中落败。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柯洁的状态起起落落,期间他作为围棋人机大战的主角之一,一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而且正是在经历了与人工智能的高强度对话之后,柯洁迅速迎来了一段竞技状态的爆发期,在正式比赛中豪取22连胜并拿下了天津全运会围棋专业组男子个人冠军。虽然前不久柯洁因为状态波动一度失去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是凭借着在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上两度击败朴廷桓并斩获围棋男子个人冠军的出色表现,柯洁迅速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是到目前为止柯洁在职业生涯中打入的奖金级别最高的世界大赛决赛。同时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也是目前总奖金最高的围棋世界大赛,在现存的各项围棋世界大赛中,新奥杯的总奖金排名世界第一,冠军奖金仅次于应氏杯,亚军以及三四名奖金都是世界最高的。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是由国际围棋联盟、河北省体育局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围棋协会、河北省围棋协会和廊坊市体育局共同承办,新奥集团独家冠名赞助。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冠军奖金22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80万元人民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关于围棋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软件对围棋比赛的实时讲解已经极具“杀伤力”。也就是说,当前人工智能的实时在线解说已经对当局者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甚至是指导价值。所以本次新奥杯五番棋决赛都是在上午11点开赛,中午不再封盘休息,对局双方也不能带手机进场。

在柯洁连下两局拿到冠军点之后,各方几乎是一致看好柯洁会在第三局提前终结比赛。就连著名人工智能软件“绝艺”在实时解说时,大部分时间里也都是看好柯洁。比赛也似乎是朝着3比0的方向发展。直到最后的官子阶段,柯洁在“撞线”之前犯下错误,彭立尧顽强逆转,以3/4子的微弱优势险胜。

12月25日,双方将继续在廊坊展开五番棋决赛第四盘的角逐,不知道柯洁的第五冠是否还会继续迟到。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