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雪上技巧国家队:正视差距勇赶超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晶 实习记者 彭晓烯
2017年12月25日11:17 |
小字号

为期两天的2017-2018赛季雪上技巧世界杯太舞站12月22日落下帷幕。在两天的比赛中,9位中国选手无人进入前16跻身决赛,但相较于首日的两人未能完赛,第二日的全体完赛是可见的进步。雪上技巧队领队韩晓鹏表示:“由于是冬奥会年,各国优秀选手都来参赛,选手多,赛道上的雪包变得更大,赛道难度更高,对我们队员是一个挑战。”第一个完赛的中国选手赵洋表示:“赛道确实和前些天有了变化,但我觉得我们的差距主要在于熟练度不够。”

太舞站所使用的这条赛道近32度,接近比赛场地的坡度极限。这条世界上最难赛道之一的“奔跑的舞者”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的百余名运动员参赛。最终女子组美国新秀考芙以77.90分夺得首日比赛冠军,但亚军哈萨克斯坦名将克里琴娃在第二天便以80.88分复仇夺冠。男子组两天的冠军都是来自加拿大的金斯伯里,他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雪上技巧选手,在上赛季8站世界杯单人赛中,他豪取6冠,并夺得3站双人赛金牌。

中国雪上技巧队从2009年开始组建,直到2014年宁琴终于拿到了中国的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唯一的一个雪上技巧冬奥参赛资格。“人家都是从3、4岁会走路就开始滑雪,我们到了15、16岁才刚开始接触雪,这个差距太大了。”2009年才从高山滑雪转项而来的赵洋解释道:“但我觉得我们这几年进步很快,再过几年应该能追上他们。”

不仅队员们练习的时间较晚,中国队的教练员也是从零开始。随后完赛的陈康介绍道:“我是从2011年才开始练雪上技巧的,刚开始是在黑龙江省队练了三年,我们教练以前是练高山滑雪速降的,他边看录像边教我们。可是雪上技巧要跳台、绕包,这不是光看录像就能学会的。”陈康表示,那时中国队出于模仿的摸索期,但只能模仿外形动作,内在的精髓很难学会。

索契冬奥会后,中国队聘请了曾培养出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冠军汉娜的美国队前主教练斯科特,他为中国带来了最新的技术与培养理念。在他眼中中国队的进步非常明显,但由于很多人开始滑雪才3-4年,所以我们距离顶尖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他表示:“我相信到北京冬奥会时,我们会有运动员进入决赛,这需要我们的运动员付出很大努力。”

拿到首日中国选手最好成绩的关子妍是参赛的9名中国运动员中唯一的00后,但上月才过17岁生日的她从2015年12月就开始参加世界杯的比赛,去年太舞第一次承办雪上技巧世界杯时,她便是参赛的两位中国女选手其中一位,被视为女队的“未来之星”。韩晓鹏说:“雪上技巧这一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后备人才储备不足,在实力上距离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强国仍有不小差距。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平昌冬奥会的参赛名额,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选拔、培养人才。

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迫在眉睫。雪上技巧奥运积分前30名可以进入冬奥会,但目前中国队形势严峻,索契冬奥会参赛选手宁琴在索契之后一直为伤病所困扰,尽管在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宁琴夺得了冠军,但日益严重的伤病使她错过了2016-2017整个赛季。2017-2018赛季的首站芬兰站上,又一次伤退使她放弃了平昌冬奥会。“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我们都是有希望的,力争取得平昌冬奥会资格。我们现在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领队韩晓鹏表示,接下来国家队将前往北美参加4-5站世界杯分站赛,以力争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