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女子冰壶零起步
强化团队力量 全力备战平昌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静
2017年12月25日11:18 |
小字号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成功搭上平昌冬奥会最后一班车后,马不停蹄地赶到青海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参加国际冰壶精英赛。虽然旅途劳顿,但队员们精神饱满,状态正佳。这是平昌冬奥会前最重要的一场热身赛,汇集了曾经的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前八的队伍,水平高,竞争激烈,可以有效检验冬奥会前的备战效果。在多巴基地的比赛间隙,对中国女队近期比赛表现以及平昌的备战及目标,主教练谭伟东进行了详细解读。

胜利是团队配合的结果

落选赛是中国队唯一进入平昌冬奥会的机会,对于一支新组建的队伍压力自不待言。从比赛结果看,队员们顶住了压力。谭伟东肯定了中国女队在落选赛上的表现,他认为这个成绩的取得源于赛前的充分准备,源于团队的力量,是管理团队、教练员团队、运动员团队和科研保障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冰壶队有很多改革和变化,包括队伍采取了内部竞争机制,两个队通过选拔的方式产生了国家队,有效激发了运动员的动力;为了充分备战落选赛,冬运中心给女队很大的政策支持,外训期间的经费充足。

谭伟东特别提到了科研团队对赢得冬奥会资格发挥的巨大作用。欧锦赛期间,科研团队全程驻扎在比赛现场,拿到了参赛队的第一手材料,对抓住对手弱点、制定针对性战术、打出自己风格、赢得落选赛提供了重要信息,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

队伍心理建设效果显著

冰壶打到最高水平,从竞技能力、技战术都很接近,关键是场上心态,如何应对失误、如何应对场上瞬息万变的变化。控制住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实现自我的技术过程,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谭伟东认为,北京世锦赛后,中国女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问题和队伍磨合的问题,本赛季队伍在心理训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心理专家不定期讲座,提供一些心理训练方法,运动员也认识到心理对比赛发挥的重要性,坚持每天进行心理训练,对应对压力提供了帮助。

此次落选赛中国队提前一周到瑞士适应训练,主要关注在心理准备上,从目标设定、对手分析、比赛预案等方面,对比赛制定了充分的解决方案。“把不顺、输球等可能都考虑在内,比赛中队员比较冷静,没有产生太大的心理波动,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这支队伍是全新的队伍,两老带两新。“队伍还处于磨合期,距离理想的默契状态上尚有距离,技术的持续能力和每个队员出手的统一性还有差别,这也是下一阶段需要着力解决的细节。刘金莉和麻敬宜的心态调整是下一步要解决的环节之一。”谭伟东依然是关注心理问题,“但是团队合力正在逐渐形成,落选赛获胜也有利于自信心的确立。”

个人素质决定团队水平

近些年冰壶整体水平提高很快,技术发生了很大转变,女壶男化特别强劲,例如加拿大、瑞典、苏格兰,“中国队正在向这个方向转变,但是需要时间。”谭伟东说,团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以前运动员往往关注于自我实现,现在则需要关注团队实现;相对于以往关注个人投壶能力,现在扫冰环节越来越重要。扫冰对一场比赛的走向有时起决定性作用。

扫冰要求运动员具备更优秀的个人素质包括力量、速度、持续能力以及判断能力。为了提高力量,队里聘请了加拿大体能师,按照女壶的特点进行训练设计,不仅提高了专项力量,而且对防伤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王冰玉、刘金莉的膝伤到目前都没有犯。”谭伟东说。

平昌全力以赴打出水平

此次精英赛汇聚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队伍,势必场场都是势均力敌的硬仗。刚刚从落选赛上归来的中国队刚刚从紧张的精神状态中走出来,尚处于恢复期。对于比赛目标,谭伟东说没有给队员任何压力,只需要进一步磨合状态,不苛求比赛结果,只苛求比赛中的实现。

距平昌冬奥会尚不足两个月,末班上车的中国队是否制定了参赛目标?是否期待重现往日荣光再创辉煌?对此,谭伟东很谨慎,他说,目前世界冰壶女线水平很高而且接近,前8名世界排位都比中国队高。中国队平昌冬奥会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发挥出中国队的水平和风格,希望赢得更多的胜利。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