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国足球如何“职业”?—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近观

杨帆
2017年12月27日13: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从“升班马”赛季的联赛第七名到“二年级”险些冲入亚冠,从一页白纸到建成9级青训梯队,从“寄居”秦皇岛奥体中心到专业场地不断扩大。足球并非是能大干快进的事情,但树立目标并为之科学迈步是可取的。中国足球当如何“职业”?记者近日前往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进行了采访。

“二年级新生”艰难超车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源自2009年的河北省全运队,2015年1月,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收购球队并成立俱乐部。凭借2015赛季的中甲第二名身份,华夏幸福站在了中国顶级职业足球的赛场上。

“升班马”赛季,华夏幸福高开低走最终排名第七。不过,前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的加盟,让华夏得到了更大的提升空间。在场上贯彻攻势足球的同时,佩帅坚持改造球队要脚踏实地。和大多数中超球队不同,佩莱格里尼喜欢把训练安排在早上,结束训练午休过后,他会和教练组看一些中超联赛比赛,了解一下其他球队和球员,尤其是国内球员。

在佩莱格里尼的治下,人才引进成为球队前进的直接动力。外援拉维奇、阿洛伊西奥,內援张呈栋、尹鸿博等,还有诸如外籍草皮养护师、装备师等后勤保障团队,这些人才都为球队带来了巨大变化。

2017赛季拼杀下来,“二年级生”河北华夏幸福最终排名第四。面对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等强敌,奉献了多场富有观赏性的比赛,并将山东鲁能、江苏苏宁等多支老牌劲旅都甩在了身后。

梯队海外“受虐”迎收获

临近年末,国内各级青训的冬季锦标赛逐一展开。去年此时,华夏帐下只有2级梯队参赛、成绩平平,如今俱乐部已建成9级梯队,有多支在外征战。比赛成绩之外,U18、U16、U14均有球员入选国字号队伍。

“想要迅速组建具备比赛能力的梯队十分困难,经过调整目前我们建成了9个梯队,总计225名球员接受训练指导。”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总经理杨戟介绍,团队配备有34名各类教练员,今年组织了7次海外拉练计划,足迹遍布德国、西班牙、日本和塞尔维亚。

前不久,华夏U13梯队的小球员结束了日本拉练之行,与当地球队打了4场教学赛,1平3负,场面和结果都处于下风。事实上,不仅是U13梯队,今年华夏U18、U16、U15也先后赴日本拉练学习,与同龄人交手基本都是“在受虐中成长”。

在与日本J联赛青训梯队川崎前锋梯队比赛后,俱乐部向其U13和U12梯队的小球员们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川崎小球员开始踢球的年龄约为4.4岁,河北华夏幸福小球员平均年龄为8.4岁;近八成川崎小球员每年可以打100场正式比赛即平均1周打2场正式比赛,而河北华夏幸福方面是20-30场。海外“受虐”让河北华夏幸福青训认清了差距,更收获了成长。

“今年河北华夏幸福的青训体系初步形成,‘幸福+’计划与河北省内9个地市的15家合作单位签约,全国范围内完成了北京、天津、青岛等布点的签约,覆盖学校26所、学生500余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付强说,“我们希望建立自身完备的青训体系来选拔低年龄球员、配套保障体系来助推其成才,逐步筑牢足球塔基。”

“幸福空间”不断扩大

河北华夏幸福的主场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奥体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分赛场之一,球队的训练基地则位于距此不远的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随着青训梯队日益壮大,整个球队需要的物理空间也越来越大。在反复斟酌考察后,华夏方面最终敲定建造全新的足球训练基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新基地计划包括多块训练场、球员生活设施、力量训练房等,将配备世界高水平的康复中心。该基地未来将满足河北华夏幸福一线队、预备队及青训梯队的训练和日常生活使用。

在新基地之外,河北华夏幸福将投建一座按照世界杯小组赛标准、容纳45000名观众的专业球场。此前俱乐部已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经过多轮竞标,最终五个投标方案出炉,并交由球迷投票。

同时,俱乐部在秦皇岛的训练基地改造工程也已完工。5块天然草坪足球场可供球队使用,能满足华夏一线队及预备队比赛和日常训练需要。此外,俱乐部的功能房改建工程已完工,佩莱格里尼的很多设计也在其中落实。另外,在专业医疗团队的指导下,俱乐部采购了一批优质先进的康复设备,其中包括国际最先进的彩超设备、反重力跑步机、等速训练器等。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