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协会有大力量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实习记者 刘昕彤
2017年12月28日08:46 |
小字号

125支代表队2000余名参赛选手,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届北京市顺义区百队千人健身才艺大赛上,参赛队伍和人数均超越往届。不仅如此,该赛事是由辖区内的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承办,体育行政部门则变成扶持者。一个小小的转变,体现的是社会力量在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上的大变化。

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副会长李文雅认为,协会办赛的最大优势就是专业性强。她说:“我们协会拥有专业的舞蹈老师、体育专家,不论知识理论还是项目创编都具有优势。同时,对于项目的发展与实际情况更为了解。组织比赛时更专业,也更受参赛者欢迎。协会成立3年,参与组织的赛事逐年增多,覆盖人群也更广泛。”

同样在顺义,从当年成立时仅由10余名村民组成的顺义区拔河协会,如今已发展成拥有78家会员单位数千名会员,平均每月都会组织比赛和交流活动的大协会。在会长耿长彬看来,通过赛事促进全民健身发展是他们的优势。

体育协会发展如火如荼,作为体育行政部门,对协会“扶上马,送一程”则显得更为重要。近年来,顺义区体育局为协会提供的服务,小到指导制作比赛秩序册,大到场地资金的帮扶,可谓细致入微。顺义区体育局副局长杨金萌表示,从政府角度看,体育行政部门转变了工作职能,进而实现从“小政府到大社会”的转变。对于协会来说,收获的则是办赛经验、社会影响力、经济效益等。“顺义区共有32个体育协会,全部由民间发起。体育行政部门通过资金、培训、管理等方面积极帮扶,使协会逐渐实现从站起来向强起来的根本转变。体育行政部门也从原来的‘管办合一’逐渐变成‘管办分离’。将‘办’的职能交给协会、企业等社会力量,而体育行政部门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与指导管理上,实现大群体格局。”

从曾经的管理者,到今天的服务者,体育行政部门逐渐退居幕后,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如今已逐渐形成共识。同北京市顺义区一样,今年上海也创新全民健身赛事体系,举办了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该赛事采取公开招标与申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招标对象是体育协会和市场主体。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的赛事共有27家协会和71家企业中标,参与承办10个项目联赛、11个品牌特色赛事活动和35个项目210个赛事。一系列数据背后,显现的是当地群众体育赛事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

开放后的群众体育赛事,更需要体育行政部门提供精准服务。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成立于2015年,作为省级青少年体育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会员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主办43项次赛事等活动,协办各种赛事活动多达160多项次。结合联合会的发展,广东省体育局巡视员、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会长高敬萍认为,体育局作为行政部门,想要充分发挥社会多元力量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就需要采取更加直接有效的措施。首先,应出台政策指引,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健身,对于群众常见的体育健身项目制定统一的竞赛规则,让群众有标准可以参照。同时,融合社会资金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夯实全民健身基础。此外,最重要的是把社会参与度高的赛事,交由各类体育组织和社会力量具体承办。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