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运动触摸强军梦想
陆军边海防学院第一学员大队阶段性训练显成效

《中国体育报》杨静辉
2017年12月28日08:51 |
小字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陆军边海防学院第一学员大队通过科学分析、精细部署、精准施训,分时期、分阶段对全体学员体能训练进程进行统筹规划,让学员在训练过程中实现自身“精武强能”的强军梦想。

没有减不下的“重量”

减重之旅就好比一次长跑,只要勇于迈步,最终都能达到彼岸。“八公里呀我爱你,天天跑呀肥肉少……”寒冬时节,“减重”组学员正在操场上进行八公里的长跑训练,原来是该学员大队学员二队对队里“重量级人员”进行“减重”训练。

学员候鹏飞首次称重时超重将近20斤,“光荣”地加入了学员队的“减重”组,望着身上的一身膘,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减重成功!”少吃多运动,候鹏飞始终坚持这五个字,当其他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从床上爬起,在别人跑林荫小道时他坚持顶着烈日奔跑……他的训练量始终位于学员队前列。每到吃饭,就是最考验候鹏飞的时候,听着肚子呱呱作响,闻着诱人的饭菜香,看着餐桌里的荤菜,他总是默默的打一份青菜,以最快的速度吃完然后“逃离”食堂。一份付出一分收获,他利用53天时间减重25斤,成功脱离了“减重”组。

没有迈不开的“步伐”

跑步速度=步频×步幅,“超越组”成员普遍跑步速度慢,达不到大队的整体标准,学员许琪雄由于心肺功能差,一直被分到“超越组”中,随着“训练黄金期”的展开,其余学员体能成绩都在稳步前进,但他却保持“原地踏步”,看着曾经同为“超越组”的组员在跑道上一个个的从他身边超过,他训练的积极性受到挫伤。

为精准发现问题,该学员大队利用DV、相机等装备通过对“超越组”学员的跑步姿势“场景再现”,进行精细观察分析,发现他们跑步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为步幅太小,其根本“症结”在于腿部力量弱、迈步发力不正确以及心肺功能差,将“问题”摆在明面上,凝众智,集众力,学员大队迅速采取了措施,对“超越组”成员针对性的制定了训练计划,计划主要涵盖了腿部力量强化、跑步姿势纠正、耐力增强和心肺功能锻炼等四个方面,作为“超越组”的资深成员,许琪雄便是第一批受益者,经过对400米冲刺跑、3000米超越跑、原地高抬腿等训练内容的练习,他的心肺功能有了明显提升,迈开“步子”的同时更迈出了自信。

没有完不成的“目标”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学不精,不算合格兵”,每名军人都有一个“兵王”的梦想,每名“兵王”也都是从无数个小目标的实现开始。学员大队通过召开“体能训练部署会”,指导学员树立体能目标,从学年目标、学期目标、每月目标以及短期小目标,保证每名学员都找准航向,不迷路。

目标越小,发力越实。大目标的实现源于小目标的积累,学员大队要求每名学员每天确立一个“小目标”,“加练半小时腰腹力量训练”、“20分钟力量训练”等“小目标”随即产生,学员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落实,学员王靖元始终用“每天进步一点点,让明天见证不一样的自己”激励自己实现小目标,第一学员大队已然呈现出热火朝天的训练氛围。

运动,不只是对身体的训练,更是对精神的磨炼。在运动中,第一学员大队学员锤炼了钢铁般的意志力,锻造了磨杵成针的忍耐力,形成了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运动,让他们触摸强军梦想!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