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滑冰车 让冬天不再寒冷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季雪峰
2017年12月28日08:53 |
小字号

东北的冬天总是寒冷的,虽然艳阳高照,但是冷空气似乎把太阳也冻住了。数九寒冬,一年中最冷的时期,许多冬季户外项目也逐渐开始火热起来。家住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退休教师张强就格外喜欢这个季节。“我们这的冬天冷、时间长,一年有六个多月都是冬天,滑冰、玩冰车这是我冬天的一大乐趣。”

滑滑冰车 乐趣多多

“被积雪覆盖的河面总会有人扫出一个冰道,人们在上面滑冰、滑冰车,一点没有寒冷感觉。”张强说,滑冰车的人不乏一些像我这样花甲之年的老年人。冰车滑过冰面,发出嗤嗤的响声,老人家偶尔还来个漂移。滑累了,就站在冰道旁在说话,冰车放在脚下。

冰车是张强的最爱,每年他都带着自制的冰车来滑。他说,滑冰车给他带来很多乐趣,不然老年人冬天只能憋在屋里,除了看电视,就是睡觉。滑冰车总让他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张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自己制作冰车的账,花5元钱买两根角铁,花10元钱买了个铝合金小凳,再买几根长螺丝和木板,总计这个冰车的费用为26元钱。而这26元钱做成的冰车已让他滑了三年。一说起这些,张强内心充满自豪感。

制作简单 老少皆宜

张强说,早期的冰车是从雪上爬犁演变过来的,更适用于封冻的江面及河面拖拉物品。制作很简单,就是在小爬犁的滑轨上安上两个冰刀,冰刀是厚铁片磨成的。支冰车用的冰钎子是用两根木棍,木棍的一端钉进去一根大钉子,再把钉子帽去掉磨尖就可以了。后来,就演变成孩子们的玩具。“小时候,冬天没啥玩的。大人都会找个没用的冰刀,给孩子做个单腿驴。谁家孩子有冰车,那可是值得骄傲一把的事情。”

“单腿驴”也是冰车的一种。张强介绍,“单腿驴”也叫单腿冰车,比一张A4纸稍大一些,刚刚能放上两只脚。单腿驴制作材料以木头为主,一根冰刀在竖柽底下。有的单腿驴,放脚的木板前后中间都有柽,前柽顶住脚尖,后柽托住脚跟,中柽分开两脚。滑起来平衡特别难掌握,需练习一段时间方能滑的起来。它更适合年龄稍大点的孩子玩。

现在比较常见的就是双腿冰车,大家普遍叫冰车。材料多数是木板及木方和冰刀组成。配上一副用原木杆钉上大号钢钉后把钢钉头磨尖的冰扎,一套冰车的装备就算齐了。双腿冰车比较稳,一般坐着滑得慢,跪着滑得快。它的灵活性差一些,更适合年级小点的孩子或者年龄较大的老年人。

玩单腿驴时,双脚要一只一只站上去,掌握好平衡后,蹲在上面看着前方,两手握住钎子往冰面合力一支撑,哧溜一下,人就会在冰面上滑行起来。“单腿驴”也是张强拿手的。他说,“单腿驴对冰面质量要求低,遇到冰窟窿可以跳跃过去。它最大特点就是速度快、拐弯灵活。在东北,“双腿没有单腿快”说的就是“单腿驴”,它要比四方的双腿冰车快得多。单腿驴占地面积小,冰上阻力小,所以在铁钎的支撑辅助下,行进速度更快更敏捷。”

适合游玩 易于比赛

在张强的印象里,大一点的孩子们,都愿意玩单腿驴。虽然滑单腿驴“平衡”有些不太好控制,但是他们哧溜哧溜地滑得飞快,玩得更过瘾。单腿驴一会儿向左拐、一会儿向右拐,听着冰刀在冰上划过的声音、看着冰面上划出的一道道的冰痕,那感觉就和飞一样。“我们小时候,单腿驴在东北农村很普及。”张强说,上世纪60年代时,冰刀是没人见过的稀罕物件,男孩子在冰上的乐趣基本上是来源于这种“单腿驴”。很多人小时候的冬天是在冰车的陪伴下度过的。踩上单腿驴一起玩“抓人”,在追逐中,体会风驰电掣的感觉。一群孩子能玩得不亦乐乎,天黑都不舍得回家。

如今这种单腿冰车也只在少数东北农村能看到。但是张强觉得“单腿驴”这种冰车,体积小、乐趣多,更适合普通市民在公园游乐时玩。按照张强的想法,像“单腿驴”这样的冰车活动,既可以成为冰上游戏,也可以组织接力比赛,让市民充分体验竞技的乐趣。“相信这种刺激的滑冰车比赛一定会吸引很多市民来体验。”张强说。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