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7那些抢人眼球体育组织:FIFA扩军 国际拳联剧情狗血

雷煜 白志标 许蓓
2017年12月29日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那些抢了我们眼球的体育组织

本赛季,“大巴黎”的大手笔令人震惊,其中之一是以2.2亿欧元“牵手”内马尔,创造了世界足坛最高转会费身价。

2017年,各大体育组织一如既往地施展浑身解数,一边给体育迷带来丰盛的赛事大餐,一边拓展着生意。只是这一年,有组织的日子越过越好,比如国际足联眼见着世界杯来了,改制扩军的未来,他们还将利用这个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赛事赚取更多的金钱和眼球;也有组织身陷尴尬,比如“王牌”运动员博尔特退役后,又忙于自证清白的国际田联,要思考下一步怎么走,还有国际举联需要“挥刀自宫”、国际拳联弹劾主席,在体育运动本身和其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状况下,这些体育组织都需要尽快成长。

IOC:打包双黄满意吗?

今年怀揣奥运会落户权的国际奥委会(IOC)像来到集市兜售农产品的农妇一样,奥运会如同农妇篮子里的鸡蛋,还是过去的那只老芦花鸡下的,但集市上以往那些不顾高价仍酷爱“笨蛋”(农村土鸡蛋的别称)的城里人这一年却对“笨蛋”没了兴趣。经济不景气,农村土鸡蛋一下子成了奢侈品,品质虽然跟过去相当,然而城里人一来考虑价高,二来能替代“笨蛋”的产品也多了,于是询问价格者寥寥。

最初精明而严肃的德国汉堡人、散漫爱讲究的意大利罗马人、刚变成城里人的匈牙利布达佩斯都对2024年这颗“笨蛋”感兴趣,不过表达完意愿后都甩手离开,最后只剩下总爱不按套路出牌的美国洛杉矶人、浪漫爱时尚的法国巴黎人成了有意愿真正的购买者。担心最后的这两个顾客也中途退出,国际奥委会想出奇招,这次的蛋是经过精心孕育的“双黄蛋”,专门照顾洛杉矶和巴黎,每人一个“蛋黄”——2024年和2028年奥运会。尽管这个做法有争议,看起来对之前的申奥城市有些不公平,也失去了申办的意义,但至少保证东京奥运会后有城市“接盘”。

FIFA:生意兴隆扩军啦!

今年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竟有众多豪门球队意外出局。

美国队在最后一战中遭遇围剿,所在小组的积分发生了惊天逆转,美国队最终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巴拿马队反而首次进入世界杯。与美国队一样爆冷出局的还有智利队。

让人更意外的还有欧洲区的局势,超级豪门意大利队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此前他们已经连续打进了14届世界杯决赛圈。而2006年帮助球队赢得大力神杯的德罗西、巴尔扎利和布冯带着遗憾从国家队退役。

荷兰队也是掉出世界杯决赛圈的豪门球队,他们连续两届大赛出局;倒是继去年欧洲杯首次晋级并闯进8强的冰岛队仍在演绎着“黑马”角色,他们第一次打进世界杯,而且还在预选赛中小组排名第一。

未来,豪门在预选赛中意外出局,给世界杯带来的遗憾或许会少一些,毕竟这项赛事很快会有一个“齐欢庆”的局面了。国际足联(FIFA)宣布,从2026年开始,世界杯将扩军至48队、分16个小组前两名晋级。此举最直接的好处是让国际足联收入大涨。据预测,更多的世界杯比赛会吸引更多的广播公司和赞助商,收入会提升近20%。不过,欧洲众多足球俱乐部对此都持反对态度。

WADA:就想“死磕”俄罗斯!

过去三年,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绝对是国际体坛的网红。配合西方整体围剿俄罗斯战略,WADA对俄罗斯体育发出终极“追杀令”,国际田联率先响应,随后国际举联、国际皮划艇赛艇联合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先后对俄罗斯运动员禁赛,最终导致俄罗斯田径队、举重队、大部分的皮划艇和赛艇队、整个俄罗斯残奥代表团分别在国际田径世锦赛、里约奥运会、里约残奥会缺席。今年年底,WADA继续发难,最终让俄罗斯无法以代表团名义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

当然,WADA对俄罗斯体育的高压政策也引起不少非议,认为其搞双重标准,受到来自西方的压力。因为此前的兴奋剂事件,WADA仅是针对涉药者开出罚单。不过,对于这样的指责,WADA自然极力否认。随后,俄罗斯黑客更是曝光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给予美国、英国等大量运动员“用药豁免权”,从而使得英美许多运动员可以合理服用药物。

欧足联:问题还是太有钱!

今年夏天,欧洲足球转会市场只有一个主题——钱。8月4日,内马尔以2.2亿欧元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创造了世界足坛最高转会费身价,随后“大巴黎”又花费1.8亿欧元引进摩纳哥的法国前锋姆巴佩。

此外,英超各俱乐部在新的转播周期中转播分成平均增加3800万英镑,英超总收入增加也让各家俱乐部购买球员不吝花钱。今年夏天,英超转会费最多的12笔交易,花费超过3亿英镑,千万英镑的合同满天飞。

有人认为,欧足联7年前颁布的财政公平法案是在避免新兴俱乐部通过一掷千金来缩短生长周期以及威胁老牌豪门的利益,“金元足球”本身并没有伤害到这项运动的发展。曼城在2008年被阿布扎比投资基金收购,中东富豪们的投入让这支原本亏损的俱乐部焕然一新,“大巴黎”则是卡塔尔资本出手拯救,他们在入主的第一个夏天就开始军备竞赛,之后的每个赛季“大巴黎”都会成为超级买家。

西甲联赛主席特瓦斯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从国家政权获得援助,这扰乱了欧洲赛事,造成的市场膨胀也不可避免地伤害了足球产业。欧足联必须要通过维护财政公平政策的落实来保障欧洲足坛的经济健康。”

国际田联:谁接博尔特的班?

伟大的“闪电”,在自己的告别战上表现得并不完美。在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以男子100米铜牌、接力决赛伤退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博尔特退役后,国际田坛还有谁能称得上“巨星”?国际田联不光要应对原本的“大户”俄罗斯队身陷涉药的丑闻,还要在失去王牌的情况下保持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这对现任主席、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来说是个重大的考验。

国际田联急于寻找下一个博尔特。博尔特把南非新星范尼凯克定义为下一个“世界巨星”,不过在伦敦世锦赛上,范尼凯克只拿到了男子400米金牌,在200米中他以0.02秒的劣势屈居亚军。但所有田径爱好者都期待范尼凯克的成长和爆发,2018年,他将在英联邦运动会上首次尝试跑100米,这位1992年出生的小将,被指望在博尔特时代后帮助国际田联“复兴”。

国际举联:自救挥泪举刀

在里约奥运会前,摔跤因为兴奋剂事件被国际奥委会暂时“开除”,世界摔跤界随后展开自救,国际摔跤协会主席更换,内部管理进行完善,随后国际奥委会讨论后允许其入列。此外,举重项目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同样不容乐观,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检验样本的重新测试中,有15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为了自保,国际举联9月做出了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举重协会实施一年禁赛。

因此,本月初在美国举行的2017举重世锦赛上,昔日国际举重界实力最强的9支队伍集体缺席。事实上,尽管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乃至美英等奥委会官员多次表态要求重罚俄罗斯体育,但此前真正全面对俄罗斯禁赛的只有国际田联和国际残奥委会,而现在由于担心国际奥委会处罚,国际举联也加入到这个行列。

多数强队的缺席使今年的举重世锦赛含金量大打折扣,更奇葩的是,今年的赛事缺少了强手,但竟然有变性人参赛,来自新西兰的变性选手甚至夺得了该国历史上首枚世锦赛奖牌。

国际拳联:主席弹劾狗血剧情

今年,国际拳联围绕主席吴经国的去留问题上演了一幕宫斗剧。在7月于莫斯科举行的国际拳联执委会上,反对吴经国的几位国际拳联高层联手,在投票中以12比2的绝对优势通过对吴经国的不信任案,吴经国被暂停主席职务。而国际拳联由反对吴经国的11位执委组成临时管理委员会接管,理由是他管理下的国际拳联财务存在严重问题,以及利用权力打击反对自己的人。

在吴经国被反对派弹劾的过程中,形成了“反吴派”和“挺吴派”,两派互不相让,不过在16名执委中,有13人支持对吴经国的不信任动议。吴经国本人也否认任何对他的指控,并否认了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权利,称其“毫无法律依据”。此外,吴经国也否认有任何财务管理不善。值得指出的是,尽管吴经国被暂停主席职务,但在选出新主席之前,他还能参与任何悬而未决的事情的讨论。据悉,两派已经请求瑞士法院来审判解决,不过瑞士法院并没有给出最终判决,也没有查封国际拳联资产和认同执委会投票的结果。

NBA:新巨头时代来临

本赛季,NBA罕见地有多达4支超级巨星抱团的球队,勇士和骑士当然是其中的范例。

勇士今年阵容稳定,杜兰特决定从俄克拉荷马转投金州后,就注定选择了一条跟勒布朗·詹姆斯类似的道路。刚刚结束的年终大战,勇士和骑士连续第三年作为“官配”对阵,本赛季两队是否还能继续上演总决赛骑勇大战,看似有很大悬念。

骑士原来的“三巨头”已经解体,凯里·欧文转投凯尔特人,并在新东家证明了自己的领袖能力。目前凯尔特人以1.5个胜场的领先优势力压骑士,排在东部第二位。

在西部,勇士只领先火箭一个胜场,火箭的巨头抱团也给他们带来了显而易见的红利,克里斯·保罗与詹姆斯·哈登是全联盟最顶尖的后场组合。还有雷霆的威斯布鲁克、卡梅隆·安东尼和保罗·乔治,这三位在职业生涯中一直留有遗憾的超级巨星,都铆着一股劲儿在打球。

这样华丽的NBA赛季应当被珍惜,你能在一场常规赛中见到五个超级巨星对阵,简直是每天都有机会看NBA全明星赛。

“超级巨星俱乐部”:费纳发光发热

除了上述有机构设置的体育组织,我们还想说说以下这两个“团体”——垄断赛场王座的超级巨星以及未来可能击败他们的人工智能军团。

要概括这10年的国际足坛,大概是绝代双骄、双雄争霸。随着C罗今年夺得“金球奖”,他在金球奖数目上以5比5追平了梅西,最近10年,梅罗二人包揽了国际足坛的最高个人荣誉。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与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分列B组和D组,两人如今辉煌的职业生涯都只缺一座大力神杯。2018年还是梅罗二人坐庄吗?世界杯会诞生新的巨头吗?

足球赛场上有梅罗轮流坐庄,网球赛场居然回到了费纳争霸的时代。今年,费德勒夺得澳网和温网冠军,纳达尔问鼎法网和美网。两位老男孩轮流坐庄,平分了今年的四大满贯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费纳还来了一次世纪“和解”,两人在9月底的拉沃尔杯结成了“史诗级”的男子双打组合,击败美国对手,帮助欧洲联队取得领先。

人工智能军团:

智力游戏还是人类领地吗?

人工智能(AI)就像科幻电影里一个神秘的专门碾压人类智商的组织一般,令人类在智力游戏领域里乖乖俯首称臣。据说最新的“大boss”是一种通用棋类人工智能“阿尔法零”,这家伙从零开始,通过自我对弈强化学习,只需约2小时就能击败日本将棋顶级人工智能程序,4小时击败国象顶级人工智能程序,8小时击败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阿尔法围棋-李”,并在24小时内战胜通过72小时自我学习训练称王围棋的“阿尔法围棋-零”。说到底,智能机器人终究是个机器,本意是为人类服务,但它们在智力比赛中的表现令人不禁担心:会不会如同科幻片中的那样,具有了心智的他们意欲控制其主人呢?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