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体育报》记者 张晓茹
2017年12月29日15:22 |
小字号

2017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历时18天,途径10个东盟国家,跋涉约1万公里,12月27日顺利抵达终点站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圆满完成了这次友谊、和谐与合作的万里行。在服务“一带一路”,推进互融互通,深入挖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方面,拉力赛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赛事总指挥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正如‘一带一路’所倡议的: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拉力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到今年首次覆盖东盟10国,一直本着‘共融、共享、共创’的宗旨,在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以体育赛事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东盟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谢强说。

体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参加拉力赛的每一位车手,每到一个国家,每到一座城市,都展示了中国和东盟人民的精神风貌,传播了友谊,是加深中国与东盟相互了解、促进合作的友好使者。

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是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年。拉力赛与多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车队所到国家,当地政府纷纷热情地与各国车手围绕旅游等项目举行推荐会,通过拉力赛向中国和东盟乃至世界推广宣传当地旅游、文化和商贸等资源,他们认为拉力赛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促进了中国同东盟的关系,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当走出国门,看到东盟国家不少沿街商铺悬挂着中文招牌,中资企业、中国国产手机品牌销售店铺、中国餐馆等随处可见,亲切感和自豪感不言而喻。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迅速,已发展为友好邻邦。中国—东盟汽车拉力赛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一项大型国际友好交流活动。拉力赛增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文化、体育、旅游、商贸等领域的互动与交流。”谢强表示,2018年,将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组委会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明年中国—东盟关系的主题,努力把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打造成为各国体育、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交流的高端平台以及中国—东盟人文合作项目的金字品牌。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