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2018世界体坛重要赛事展望:冰雪融化激情 绿茵华彩乐章

2018年01月01日09:0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送别2017,迎来2018。告别相对平淡的2017年国际体坛,迎来又一个体育大年。这一年,不光有世界杯、亚运会、冬奥会这样四年一度的体坛盛宴,也有女排世锦赛、短池游泳世锦赛这样精彩的单项赛事。

哪些值得关注?哪些不容错过?跟随我们的2018年赛事展望,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平昌冬奥会

(2月9日—2月25日)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预演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将于2018年2月9日至2018年2月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

本届冬奥会举办时间是2月9日至25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在普天同庆的贺岁声中,平昌冬奥会好似一道华美的西餐,体育迷尽可大快朵颐。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3金4银2铜的成绩,这一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实力和水平。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代表团的各支队伍在平昌冬奥会周期内厉兵秣马。从目前的备战情况来看,奖牌争夺主要还是依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平昌冬奥会困难很多,挑战很大,但中国运动员将会力争好成绩、谋求新亮点、打出高士气,而中国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建立信心。

俄罗斯世界杯

(6月14日至7月15日)

无死亡之组更加精彩?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已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完成。根据抽签结果,世界排名前八位的国家队中,除排名第三的葡萄牙和排名第八的西班牙同组以外,其他队都被分在不同组中。有分析认为,此次世界杯决赛圈没有绝对意义的“死亡之组”。

也有观点认为,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死亡之组”,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每个小组的出线形势都将剑拔弩张,从而造就新意义之下的“死亡之组”。

正是因为如此,尽管本届世界杯意大利、荷兰、智利、美国等传统意义上的强队缺席,但赛事的精彩程度和悬念也许并不会因此而下滑。

梅西能否抓住机会率领“潘帕斯雄鹰”夺得世界杯冠军?阿根廷将在小组赛中遭遇冰岛、克罗地亚和尼日利亚队的阻击。克罗地亚队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一流,而冰岛队在预选赛中力压克罗地亚队获得小组头名晋级,加上非洲诸队中实力最强、大赛经验最丰富的尼日利亚队,阿根廷队这次的小组赛可谓艰险重重。

在2017年有着世界杯“风向标”之称的联合会杯比赛中,世界冠军德国队再次夺冠,成为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不过德国队的小组赛之路也不会轻松,他们遭遇了瑞典队、墨西哥队这两个难缠的对手。

雅加达亚运会

(8月18日-9月2日)

中国军团力保亚洲体坛“老大”

第18届亚洲运动会将于2018年8月18日至2018年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雅加达是亚洲第二次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首都城市。

在上一届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再次展示出无可匹敌的综合实力,轻松实现亚运金牌榜九连冠。此番做客雅加达,继续蝉联亚洲体坛“老大”不在话下,而考虑到东京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此次亚运会也将是亚洲各国和地区锻炼新人、磨合阵容的好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杭州举行。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将以下一届承办城市身份出席接旗仪式,并组织8到10分钟的演出节目。这是2022年亚运会筹备期间一个重要的展示中国特色、杭州魅力的窗口和舞台。

女排世锦赛

(9月30日-10月21日)

32年后再冲世锦赛冠军

四年一届的女排世锦赛又来了,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将率领以朱婷为首的中国女排向冠军发起挑战。在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大冠军杯冠军后,世锦赛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要征服的下一个目标。

曾经,中国女排在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锦赛中夺冠。但是自那之后,女排几经浮沉,再也没有拿到世锦赛的金牌。能否在时隔32年后,再度加冕世锦赛冠军,成了国人对女排的最大期望,也成为现任女排总教练郎平最大的夙愿。从世界排名上看,中国女排稳居世界第一。今年,正是女排冲击世锦赛冠军的最佳时机。

2017年12月初,2018年女排世锦赛的小组赛分组抽签揭晓,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进入B组,同组对手还有意大利队、土耳其队、保加利亚队、加拿大队和古巴队。根据赛制,中国女排除了在小组赛要连战欧洲3支强队,如顺利突围,第二阶段还将遭遇宿敌美国女排,六强名额的争夺将会异常激烈。

中国女排近几年由于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一批天才球员的快速成长,如今已逐渐成长为国际排坛实力强劲的队伍之一,其中队长朱婷更是在2017年斩获5座冠军奖杯和4个MVP,而她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中国女排能否在时隔32年之后再次问鼎世锦赛冠军。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