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2018女冰世青赛1月6日波兰打响 中国队目标成功升组

2018年01月0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易达黎)2018国际冰联女子U18世锦赛将于2018年1月6-12日在波兰举行,中国U18女子冰球国家青年队于2017年12月30日正式公布了最终20人名单。出征队伍中,共有13名球员来自昆仑鸿星俱乐部,此外北京首钢俱乐部6人,哈尔滨体育学院1人,来自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墨菲出任主教练,目前处于甲级B组的中国队将与同组的五支球队为一个升组名额展开争夺。

为了更好的备战波兰世青赛,主教练墨菲专门安排了两场与U16男队进行的训练赛,通过高强度的对抗,为球队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赛前磨合。谈到自己带领的这支女子U18国青队,墨菲说:“这支球队组建的时间还不长,所以需要通过比赛和训练不断打磨,才能在波兰有望赢得更多胜利。所以这两天安排球队和男队对抗,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男队相比,女队在速度和力量上都没有优势,但我们需要的就是适应在这种高强度,高速度,高压力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传控、跑位、进攻、防守。她们做的很棒,就像赛后总结我说的,我为她们感到骄傲,我们要通过每一天的努力让自己越来越好。这些女孩子都很优秀,大家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我希望可以和她们一起在波兰取得好成绩。”

作为教练组成员之一的齐雪婷教练,对于此次出征也是充满期待,“这支U18队伍中很多人都在国外集中训练过,也经过了波士顿当地东部女子冰球联赛的磨砺。虽然是女子联赛,但国外球员的身体对抗强,年龄也比我们的球员大,所以队员们在这种高强度比赛中成长很快。冰球是速度很快的运动,每名球员需要具备敏捷的思维和高压下的快速反应能力,你必须要在高速间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回国后队里专门安排了她们和男队一起比赛,也是为了让球员们形成一种快速敏捷的意识,快速出球,快速推进,快速滑行。”虽然中国冰球运动在多方努力下发展迅速,但整体选材面依然有限,齐雪婷教练说:“全国打冰球的女孩子确实不多,入选选拔队的也不过27人,不过我相信通过不断取得好成绩,会让这项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好的。主教练墨菲拥有着丰富的女子冰球经验,她带领昆仑鸿星女队在CWHL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国家队里,她用自己特有的感染力让队里的孩子们了解这项冰球的文化,让大家爱上冰球,享受每一场比赛带来的快乐。”

作为球队的核心之一,两位来自哈尔滨体校的女球手付春扬和皮云琳都对2018年的波兰充满期待。付春扬说:“我今年16岁,练冰球也快10年了。这次能够入选国家队我很开心,我喜欢在墨菲教练的指导下不断学习进步。她是一名富有激情的教练,用自己的专业和个人魅力让我们整支队伍团结,让我懂得了比赛期间多和队友保持沟通。我希望今年可以拿到甲级B组的冠军,成功升组。”9岁开始上冰,即将踏上自己最后一次世青赛征程的皮云琳,也十分期待此次波兰执行,“中国女子冰球的基础现在还很薄弱,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墨菲教练对我们很好,给球队安排各种高强度对抗和训练体系,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快,我喜欢和我的这些队友们在一起‘战斗’,希望大家可以从波兰带回一座冠军奖杯。”

随着冰球国家俱乐部模式的尝试,让更多的优秀运动人才有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目前在北京上高中的孟璐瑶从5岁开始上冰,已经有近10年的冰球经验,“因为女生少,所以我从小就一直和男生一起打球,体能和对抗我都不怵。我现在读高一,学业较忙,是专门和学校请假来参加世青赛的,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是一定要来的。”作为球队里唯一的南方人,上海女孩黄滟7岁上冰,也有超过10年的冰球经验了,“我之前还从来没和男孩子打过比赛,这两天的比赛让我成长很快,让我知道必须快速处理各种情况,也知道自己必须更好的合理利用身体力量。我现在读高二,为了明年的世青赛,已经和队伍集训了近4个月的时间。在波士顿我们基本上一天三练,还要学文化课,周末打美国的U19女子冰球联赛,很辛苦但进步也很快。墨菲教练带女队(昆仑鸿星成人队)来波士顿打比赛的时候也会过来给球队一些指导,我很期待这次在波兰和大家并肩作战。”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