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越野滑雪贴近百姓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01月02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城市道路上铺雪设赛道,让百姓近距离地观看越野滑雪比赛,这一在北欧国家常见的场景也将在中国实现: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将于今年3月启动,陕西延安将成为首站赛事举办地。

  越野滑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被称为雪上马拉松,在北欧盛行。滑轮项目作为越野滑雪夏季训练的主要手段,在国际冰雪强国已经得到了广泛推广。2018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大奖赛将按照国际标准设置城市滑轮和城市越野滑雪两个比赛环节,临时占用城市1.2—1.8公里街道。延安和哈尔滨将成为率先举办该项赛事的两座城市,届时包括世界积分前20名在内的100多位越野滑雪顶级运动员将参赛。

  “把滑雪放在城市中举办,让青少年通过滑轮认识、了解滑雪,意义非同小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多年来,中国冰雪项目发展一直呈现“冰优雪弱”的局面,而雪上项目在冬奥会设项占七成比重,更能看出“得雪上者得天下”。

  丁东说,此次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社会力量,以赛事和城市作为载体,推进雪上项目普及和发展,是积极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益尝试。“赛事最大的特色是贴近百姓,希望这项活动能够真正让百姓了解、喜爱、参与冰雪运动。”

  “在城市里举办贴近百姓生活的观赏性强、对抗性强的短距离越野赛事,有利于冰雪项目的普及推广,也能让百姓足够了解越野滑雪赛事。”主办方之一斯威克斯公司负责人郑良程说,城市越野滑雪赛摆脱了雪上项目受空间和时间的困扰,更有利于这一项目走进城市,贴近群众。

  借办赛之机,主办方还将致力于滑轮项目的推广。本次赛事的推广大使、挪威滑轮国家队创建者拉格纳说,“滑轮是越野滑雪的夏季训练办法,世界顶级运动员要保持技术和力量的全年不间断训练,就要在夏季依靠滑轮训练。”作为教练,拉格纳培训过众多的滑轮选手,在被邀请来中国担任推广大使和教练时,他感到非常兴奋,“中国在滑轮项目上会大有作为,我希望能让中国广大滑雪爱好者发现和享受这一项目的快乐,这也有助于滑雪项目水平的不断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