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金球先生”维阿当选总统 刷新球星从政新高度

2018年01月02日08: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元首,球星从政新高度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自从里根这位三流明星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曾几何时,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从政的行列当中。当然,其中尤以体育明星中的足球明星为甚。他们的优势不仅在于年富力强自带光环,更重要的是,他们天生所具备的那种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气质更容易赢得选民的好感。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后一轮结束,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以绝对优势击败另一位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当选新一届利比里亚总统。

什么市长、议员、部长或是副总理,这些都成为了过去式。现在,球星要当总统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元首!维阿的这次胜出,将球星从政推向了新的高度。

从贫民窟走出来的金球先生

1966年,维阿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个贫民窟,那里人满为患,充斥着疾病和饥饿,除了贫困,人们几乎一无所有。维阿的童年就在这里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他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足球,并开始展露出过人的天赋。

14岁那年,维阿在街上踢球被一位足球经纪人发现,并把他带到了一家足球俱乐部,从此,维阿开始踏入了职业足球的大门。很快非洲大陆已容不下才华横溢的维阿,1987年他加盟了法国的摩纳哥队。此后的八年时间里,维阿在法甲大杀四方。1994/1995赛季的欧冠决赛,虽然维阿领衔的巴黎圣日耳曼队没能战胜鼎盛时期的AC米兰队,但维阿几乎凭一己之力将拜仁、巴萨等豪门斩落马下的高光表现,把AC米兰队主帅卡佩罗彻底征服,让意大利人不惜一切代价将他带到了圣西罗。

到AC米兰的第一年,维阿就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1995赛季,凭借优异的场上表现,他一举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成为首位获得这两项头衔的非洲足球运动员。在米兰效力期间,维阿帮助球队拿到了两座意甲联赛冠军奖杯(1995/96赛季、1998/99赛季)。

在国家队层面,维阿几乎是一个人扛着利比里亚队前行,除了在场上攻城拔寨,有时就连球队出战的食宿、旅费、奖金都由他自掏腰包,但国家队的经历留给维阿的是无尽的遗憾。由于国内足协官员的勾心斗角、球队经费不足、建设落后,利比里亚队的水平远落后于非洲强队,他未能实现带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愿望。

政客惧怕他,人民热爱他

在足坛,足球无关政治的信条深入人心,维阿最初并不想参与政治。但他在踢球的时候一直与自己的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他为人道主义援助计划捐款,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而在1996年,维阿还出面呼吁联合国派兵帮助利比里亚维持和平,他试图通过一己之力改变国内的政治生态,这也将他卷入政治斗争之中。

时任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是位强权人物,忌惮于维阿的影响力,泰勒通过恐吓、暴力的方式向维阿发出一个信息:“踢你的球,不要参与政治!”在一段时间内,维阿不敢回国,只能定居美国。但最终,维阿还是回到了国内,他说:“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 维阿还称,南非国父、前总统曼加拉的鼓励也给了他勇气。

2003年,维阿宣布退役。次年11月,他宣布参与竞选总统。那一天,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在大街上高歌狂舞。当维阿携家人返回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时,整个城市为之沸腾,人们高呼:“维阿来了,政客们就该烦恼了。”

“我请求为我深爱的国家和深爱的人民服务,”在蒙罗维亚民主变革大会党的竞选总部,维阿这样说,“我想成为总统,我认为在这个位置上我可以为我的人民做更多的事。”

利比里亚民众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但也有很多人对他没有从政经验也抱有怀疑。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了14年内战后首次进行总统选举,39岁的维阿以总统候选人身份投入其中,他获得了全部选票的40.6%,最终不敌对手约翰逊·瑟利夫,后者成为非洲国家首位获过诺贝尔和平奖民选女总统。

锲而不舍,三次竞选终成功

第一次受挫没有吓退维阿,相反,他认为自己从中吸取了“宝贵经验”。在大选中,教育背景成了政治对手抨击维阿的一个“把柄”。维阿曾谈到:“另一位候选人批评我没有文化。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们毁了你们的生活。他们用国家的钱干了什么?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医院,甚至没有水和电。我出生于贫民窟,我能够了解什么是饥饿,或是赤脚上学的苦楚。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你们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大选失败后,维阿不声不响地去补齐了这块短板。2006年,他在40岁的年龄完成了高中学业,随后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德锐大学,2011年(45岁)获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两年后又取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2011年,维阿重振旗鼓再次竞选总统,但这一次他依然未能成功。2014年,维阿当选利比里亚参议员,打败了现任总统瑟利夫的儿子罗伯特·瑟利夫,也为自己在2017年总统竞选中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维阿已做好了所有竞选准备,尽管在第一轮中并未获得最终取胜所需的50%的选票。但在与竞争对手、利比里亚副总统博阿凯第二轮决战中,维阿赢下了15个选区中的12个,以绝对优势当选为新一任利比里亚总统。

那些从政的球星

卡拉泽(副总理)

退役之后,卡拉泽投身政坛,加入反对党“格鲁吉亚之梦”。2012年,年仅34岁的卡拉泽当选为国会议员,之后又被任命为格鲁吉亚副总理以及地区发展部部长。

贝利(体育部长)

贝利在巴西国内有着极大的影响力,1994年,贝利被任命为巴西体育部长。与济科不同,贝利在任期内给巴西体育制度和立法带来很多积极的变化。但这也引发了贝利和一些大俱乐部、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为首的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贝利最终不得不辞去体育部长的职务,不过后来,贝利依然活跃于政坛。

阿尔沙文(杜马议员)

2007年,刚刚在俄超打出名堂的阿尔沙文在踢球的同时也参与到了政治活动当中,和大多数俄罗斯体育明星一样,阿尔沙文加入了普京麾下的“统一俄罗斯党”,他曾在总统大选期间为普京摇旗,并担任“杜马议员”一职。

舍甫琴科(反对党二号人物)

2012年欧洲杯之后,舍甫琴科告别绿茵场,加入乌克兰前进党。为了给自己所属的党派在大选中造势,作为前进党的二号人物,舍甫琴科掏出了数百万美元。但前进党在大选中仅仅获得1.6%的选票。

内德维德(总统顾问)

在退役之后,“铁人”内德维德并没有远离大家的视野,而是进入了捷克政坛。此后,内德维德还跟随捷克总统泽曼来华访问并获得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