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大爷的芳华

《中国体育报》李 刚
2018年01月02日08:39 |
小字号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前不久播出的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让我们再次记起海子的抒情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一个值得追忆的时代,那时的年轻人驰骋在理想的大道上,而今他们多已知天命,有的步入花甲。尽管岁月无情,但芳华依旧。

与舞在广场上的大妈相比,风华犹存的大爷们毫不逊色,有些甚至成了“网红”。

在北京天坛公园的健身园内,每天都活跃着这样的大爷,他们在健身器械上进行各种展示,目的只有一个——强身健体。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但引得游人驻足,还有境外记者把他们健身的图片和视频发布到互联网上,许多网友浏览。

大爷们并非与生俱来就对体育情有独钟,是时代造就了他们的兴趣,而且看到年龄相仿的人进行某种运动,也会受到影响而慢慢加入锻炼的群体。由此,聚拢了越来越多的大爷,他们不仅在运动中获得了健康,同时也感染了身边更多的人。

天坛公园健身园只是北京乃至中国数不胜数的健身路径中的一个缩影,全国各地的健身者正以相同或不同形式,为身体“充电”。

天津海河边,每天早晨都有习练武术的老者,虽已数九隆冬,但他们雄健的身姿已与城市浑然一体;哈尔滨松花江畔,即使天寒地冻,依然有热爱冬泳的大爷在江中畅游,他们面对严寒展现出的勇气令无数人肃然起敬;在温暖的南宁狮山公园,晨练的老人更是不计其数……

大爷们对健身的热衷源于他们生活的年代。那时,找个公用电话还要穿大街走小巷,即便手机已被人认知,可名字还叫“大哥大”,至于它能具有上网、视频、微信等“智能”,连想都不敢想。也许当年尚未进步到现在的程度,大爷,当然还有大妈们,对体育的热情是可以想见的,别的不好说,至少走路都是昂首挺胸,不像现在,有事没事全低着头。于是,他们参与体育的习惯也在那时渐渐养成。

当年,大爷们是幸福的、幸运的,所以他们的芳华直到今日仍令人回味。

看着大爷们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双行线上一路狂奔,再想想自己若干年后能否拥有恋恋不舍的芳华?到那时,总不能说“我把青春交给了APP”吧!

当大爷们以绝代芳华向我们展示时,我们送去的不仅应只是羡慕和赞赏的目光,还要有追逐他们的脚步。

还犹豫什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