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健美操跳出青春光彩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金霞
2018年01月02日08:41 |
小字号

北京市西城区区直机关健美操队教练翁中文追随健美操运动24年,并给自己取了个别号——健美操发烧友老太太。挺拔的身材、红润的面色,如果不提年龄,谁也想不到翁中文老人已近70岁。她说,这一变化完全得益于健美操运动,“这项运动给了我后半生更好的生命力,身心健康的感觉非常好!”

说起健美操,可是风靡世界的运动,它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人们通过健美操的锻炼可以达到改善体质、增进健康、塑造体型、控制体重、愉悦精神、陶冶情操等目的。

练出高质量生活

燕南是健美操爱好者,练习健美操15年了,她说:“我很幸运,十几年来,我们一群爱好者一直跟着翁教练跳健美操。在身边与我年龄相仿的几个朋友开始纷纷出现心烦、身体疼痛、记忆力减退等更年期症状时,我脑力体力都够用,能很好地应对工作生活。”

上世纪90年代,马华的大众健美操走上了荧屏,这是燕南和健美操的初次相识。2000年后燕南赋闲在家,参加了西城区民盟老龄委舞蹈队,但总觉得活动量不够。年底一次去听讲座后即决定要增加运动。从2001新年伊始,就每天跟着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早晨6时的“闻鸡起舞”练习,“屏幕上播出什么我就跟着练习什么,先后学了交谊舞、街舞、瑜伽、太极拳、健美操等,其中最吸引我的还是健美操,因为它融体操、舞蹈、音乐于一体,有鲜明的节奏感,动作协调、流畅、有弹性,跳起来很能烘托气氛、激发活力,展现人体的健、力、美。”

燕南说:“一段时间过后发现一个人跟着电视比划只能是有个印象,知道点皮毛,是根本学不出来的。机会终于降临了,2002年,在一次联谊会上,翁中文带领机关干部表演的健美操,像磁石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从此60岁的老太成为翁教头的新学员,加入到晨练的队伍,且一直延续到现在。”

燕南说:“我感觉这些年来四肢的力量有增加,原来做不了的动作,现在能够做出来了,但是腰腹核心部位肌群力量改善不明显,甚至一些常规动作因腰腹肌乏力和不会用力而做不好,成为健美操训练提升的拦路虎。”

健美操服务全民健身

无论是广场、街头,还是百姓家里,健美操作为健身选择已是寻常。不少学校也选择健美操作为学校体育的亮点内容,丰富了学生们体育锻炼内容。北京史家小学引进健美操项目已有7年,从一开始的几名运动员,到后来逐渐发展至几十名运动员。这其间,他们参加过北京市的健美操比赛、全国健美操联赛,获得了不少的荣誉。

该校体育老师,也是校健美操队教练牛东芳认为健美操运动特别适合在小学中推广,“因为孩子们每天除了校内锻炼一小时之外,更应该拥有自己擅长的兴趣爱好,而在体育项目中的选择上,健美操能够让孩子有效的、大运动量的、健康的活动。这项运动容易开展,而且能够身心全方面发展。”

新疆乌鲁木齐第27小学也有着健美操运动传统,在教练李金昆看来,练习健美操不仅能够展现出孩子们自身活泼开朗的天性,也能够塑造出他们良好的姿态和行为举止。“家长们也对孩子练习健美操很支持,虽然曾经有过对影响学业方面的担心,但后来他们也看到孩子们不仅没有耽误学习,同时也在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